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濠江区春节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3:17 大华网

  本报记者鄞镇凯实习生吴彦群

  甲申年的春节,汕头市濠江区的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人气旺。尽管老天不作美,多日来时断时续“高天滚滚寒流急”,但一个个热烈的群众场面驱散了浓浓的寒意,给人的感觉是:春回大地百花争艳,日暖濠江万物生辉。

  春联展传播春消息

  濠江区是楹联、书法之乡,会做对子、会写雅字的人很多,两艺兼擅者也不少。所以,春联展是他们的传统节目。春节前几天,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馆、区地税局联办的甲申年春联展就在达濠袖珍城内的文化馆展厅推出。正是寒流南下肆虐时节,春联展泄露了春光,富有文化底蕴的濠江人欢呼:春天来了!

  每天,都有一拨一拨的人来读春联。在展厅里,一位戴眼镜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在5天中跑来展厅3次了,每次都要徜徉三几个钟头。他说他读书法,也读联句,越读越有味。

  濠江人善制联者多,出手快,应时应景。文化馆长李照维信手拈来,出口成对:“金猴迎正朔;赤子接鸿禧。”八十老翁姚香白接咏:“玉燕剪春风,金瓯永丽;金猴司岁运,玉宇长明。”九十老寿星朱慧谦不甘后人,以联言志:“安度晚年,勿谓余热不足道;乐逢盛世,须知老体有嘉猷。”十几岁的小女孩姚裕玲少年老成,也能运用“平平仄仄”歌唱春光:“紫燕剪春风耕瑞锦;金猴临盛世布祥光。”

  送春联祝福千万家

  濠江区委宣传部、区文化馆、区地税局还联合举办了送春联活动。这项活动的高潮是在农历的癸未年腊月二十八掀起。那天一大早,文化馆长李照维就带领全馆的工作人员和几位业余文艺积极份子忙开了:有的切红纸,有的泼墨挥毫,有的帮拉纸角,有的晾墨迹未干的对联纸……记者9时许到达区文化馆所在地的达濠城陈氏宗祠,但见大厅地上已铺满了书写各式字体、墨迹未干的对联纸,少说也有上百比联。俨然是一个“春联作坊”。一位文化馆干部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要春联的人多着呢,如不提前做好准备,应付不过来呢。”

  春风如刀,春雨似雪。要春联的人渐渐多了。他们撑着雨伞,挡住风寒,带回祝福。更让他们激动的是,区里的领导同志汇同在祈福的人群里,给大家送上真切的祝贺语。人们乘兴而来,乘兴而归。

  一位老汉告诉记者,本地贤人写的对联“活”,合时宜,贴上去有“财气”,所以他特地跑了几里路来要。

  戏连场春寒何足惧

  春节期间,濠江区夜夜有戏。正月初一夜,在青云岩风景区前广场举行大型群众文艺演出;初二夜和初三夜,在达濠袖珍城演出潮剧;初四夜起,连续4个晚上在袖珍城放映电影。

  初二夜,记者与濠江区委宣传部一位干部通电,提出质疑:“这样的鬼天气,‘打狗都不出门’,谁有兴趣到露天看戏?”该干部答:“戏棚脚可热闹了,不信,你自己来看看。”

  初三下午,记者乘16路公交车到达濠采访,听到车上两个中年妇女的一段对话:

  甲妇女:“我妈说昨夜城内看戏的人可热闹啦。一大早就来电催我回达濠。”

  乙妇女:“我姐初一就从陆丰回达濠,说娘家有戏看赖着不走了。我不回去看看就不好意思了。”

  有戏看,就不惧寒冷。这是还带着乡村习俗的新城区的特色。多么古朴的民风。

  搭戏台和搭谜台,是潮汕地区乡村欢度佳节最具特色的民风。濠江区也不例外,春节期间,该区举办灯谜会猜10多场次。

  “悬征射”赤隆文风盛

  几年来的春节,濠江区达濠街道赤隆社区居委会为濠江片区的文人雅士营造了一个施展才能、角慧斗智的机会———有奖悬谜、征联、会猜。其他区域的一些文友得知有此雅事,也加盟客串参加角逐。赤隆社区每年春节的“悬征射”已成为濠江区迎春群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

  “赤隆甲申新春悬谜”出了8道题,春节前半个月放题。每题奖金300元。8道题有7道“鹿死高手”,其中的“大吉如意。猜《西厢记》一句:果称心间事。”有5人同时射中,战利品共享。“新年快乐。骊珠格。”至今无人中靶心,赛事主持人托付记者,将其公诸报端,敬请广大读者试射,如有中者,奉上奖金300元,为期一周,多人中,以日期计,先收到的答卷为胜出,当日收到多人正确答卷,奖金摊分。答案请寄濠江区文化馆。

  “赤隆赛事”的压轴节目是征联。应答联对是苦事,自古未曾听说有作诗憋死人之事,而答不上应征联而憋死的读书人,却不在个别。“赤隆甲申新春征联”卷出了6道题,都很“刁”,不费心机玩不成。应征者踊跃,共收到区内外答卷近百份。获奖作品二十多比。

  赛事评委的工作是认真细致的。?庵杏幸坏朗牵骸疤斓刈昊拢咨暧纱诵峦颊埂!贝颂獾哪训阍谟凇凹咨暧伞比鲎质切谓郑匦胍匀鲂谓侄灾@钣烙竦拇鹛馐牵骸凹檎椋艘夂茫煨缦淘泊壕瓶!薄拔煨缦獭比鲂谓侄浴凹咨暧伞保睿×馐牵涸谙楹偷墓镂闯Γ彝旁簿俦:亍:枚裕∑牢槌跗滥庖坏冉保髦仄鸺依慈绽哉眨恍校∥煨缛帐枪镂茨昀霸露湃眨?2004年的1月20日,除夕是已亥日。该题被刷下来,不无遗憾。

  此次得奖的作品,虽非尽善尽美之作,但也不乏可取之处,录其中一则以飨读者:

  出题:祥开鼎甲,业铸鸿基,商业街一方甲秀。

  答题:泰启元春,濠钟杰士,达濠岛遍地春新。(姚光发应答)(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