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子春节纷纷返汕:“回家的感觉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4: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家千日好,出外迢迢难,游子盼回家。春节是团聚的节日。在外做生意的,回来了;在外读书的,更是回家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他们的第一句话总是说:回到家乡的感觉最亲切。

  猛吃海鲜感受潮味

  从新西兰留学回到家的菲菲小姐感受最深的是亲情。她说,她从新西兰转飞韩国玩三天再飞回汕头足足飞了11个小时,回到家乡已是大年二十八,近一年没有见面的妈妈和爸爸早在机场等得心焦,而她刚下飞机与双亲相拥之时也已是泪涟涟。

  菲菲是2003年才留学到新西兰汉密尔顿读硕士研究生。她说出国感受最深的是,在外样样都得靠自己。在新西兰求学,她每天早上为了乘坐较便宜的公共汽车,要提早半个小时等车,再步行一个小时到学校上课。

  谈到回家乡的感觉,菲菲说,回家过年人情味浓。爸爸先是带她去吃海鲜,因为在新西兰为了省钱,她常常只吃拉面,看到海鲜很是嘴谗。爸爸看她还吃不够,又带她吃了一顿海鲜火锅,让她把潮味吃到底。她说,过年时她先是给各位亲戚拜年,还去游玩了几个景点,过得很开心。

  与家人团聚顺带谈生意

  “回家的感觉么?当然是很开心、很温馨啦。”在遥远的南非呆了近半年、刚坐了十多个小时飞机回到汕头的陈锋惬意地靠在沙发上,笑逐颜开地说。

  陈锋曾在汕头做了十多年的进口贸易,2002年12月底,他在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帮助下,只身前往南非寻找商机,在南非粤港澳总商会乡亲的关照下,他很快在约翰内斯堡站稳脚跟,一年之间便做了12个货柜的生意,目前在南非已注册成立了美安进出口公司,租用了办公室和仓库,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陈锋谈起在南非创业的经历,深有感触地说:“汕头的产品从价格、款式到质量在非洲市场都很有竞争力,遗憾的是现在到那里开拓市场的潮汕企业家还太少,就我所知只有十余位。”

  “回家乡过春节,打算休息几天,与家人团聚,顺便到本地几家合作的生产企业反馈南非的市场信息,安排新年的采购任务,争取做得更大更强吧。”陈锋言谈之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用DV拍下“回家感觉”

  胡文恺是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制片管理专业的学生,一身时尚的装扮,流畅活跃的思维。2002年,聿怀中学学生胡文恺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广播学院录取了,很快就融入了大学的生活,并学会把他在生活、学习中的感悟通过摄像机表达出来。

  放寒假了,许许多多在外地求学的汕头学子纷纷往家里赶,深有所感的胡文恺萌发了拍一部反映汕头学生回家后的生活记实片的想法,于是,他一回到汕头就忙开了,从写剧本、场面调动、取景拍摄到后期编辑,全都是他独立完成。他告诉记者,这部DV作品分成4幕,以他的师弟为主人公,第一幕拍的是主人公回家后进门那一刻,与家长的对话,以及共同用餐的情景;第二幕拍的是摄影师与主人公的对话,谈谈主人公在外地求学的收获和感受;第三幕是拍主人公去探望爷爷的情景;第四幕是捕捉主人公在老市区的行踪。胡文恺认为,拍片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拍出来与大家分享,却是快乐的。

  腼腆女生变开朗了

  “记者姐姐,我上个学期一共修了7门课程,还选修了篮球,而且还考及格了……”庄丽珊兴高采烈地向记者讲述她在大学的生活。才一个学期不见,在记者印象中腼腆的庄丽珊变得又健谈又开朗。

  庄丽珊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几年前母亲因车祸去世,留下她跟父亲靠政府补助金艰难度日。去年考上华南农业大学后,在学费毫无着落的情况下,她每天到快餐店帮忙洗碗、送外卖,努力自筹学费。庄丽珊的遭遇经本报报道后,许多社会热心人士纷纷为她捐款,中信汕头分公司更是雪中送炭,慷慨资助丽珊4年大学的学费,让这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庄丽珊告诉记者,她星期六、星期日给研究生当帮手,每6小时有30元补助,可以帮补生活费用。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好,所以虽然是第一次离开家门,一点都不觉得苦。

  庄丽珊说,在学习上不断追求进步,争取不要落后他人,这就是她新年最大的愿望。本报记者辛瑞玲王开颖周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