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劫数”难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5:05 今晚报

  这一星期对英国首相布莱尔而言至关重要:一边是高校学费议案可能遭遇“自己人”反对的尴尬,一边是关乎政府诚信度的赫顿调查报告即将出台的威胁。处于夹缝中的布莱尔是否能够逃过其仕途路上迄今最大的“劫数”,这一问题牵动着英国政坛各界的视线。

  布莱尔政府提出的提高公立高校学费议案意外遭遇一些工党议员的“倒戈”反对,这意味着在定于27日举行的议会投票中,该议案很可能在工党占多数议席的情况下被推翻,而这对布莱尔政府来说无疑将是一种讽刺与“耻辱”。

  因此,为拉回“倒戈”的工党议员们,布莱尔政府不得不作出新的让步。

  英国教育大臣查尔斯·克拉克25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政府提出的提高高校收费议案现在新加入了一个学费增加不得超过3000英镑(约合5526美元)的“上限”。

  就在学费议案付诸表决后一天,负责调查武器核查专家凯利死因的布莱恩·赫顿勋爵将于28日宣布调查结论。布莱尔曾表示,如果赫顿报告证明他在泄露凯利身份问题上撒了谎,他将引咎辞职。因此,这份报告关乎布莱尔的政治前途。

  英国《观察家报》25日报道说,布莱尔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被问到,他作为首相对英国的领导,是否可以支撑到这个星期结束(1月31日)。布莱尔回答:“是的……我有充分的打算要这么做。”

  《观察家报》和《星期日电讯报》当天都援引未表明身份的布莱尔助手的话透露,布莱尔至今还没有收到赫顿勋爵警告首相本人可能在即将出台的报告中遭受批评的信件。《星期日电讯报》说,凯利事件中其它几名相关人物,包括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已辞职的前唐宁街公关主管阿拉斯泰尔·坎贝尔及BBC高层主管等都接到了警告信。这对布莱尔本人来说可谓“好兆头”。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布莱尔政府可能“挨”过从学费议案表决到赫顿报告出台这难熬的几天,但“情报门”旋涡依然在把他越卷越深,围绕伊拉克是否拥有违禁武器的争论近期内也没有停歇的迹象,这都直接威胁到了2005年布莱尔竞选连任的希望。

  布莱尔25日在接受《观察家报》采访时说,赫顿报告是对他作为首相的人格考验。“考验我人格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收到过情报,并且把它恰当地传达给民众?显然,我相信我们确实这样做了,”布莱尔说。

  而布莱尔的对手却持相反意见。反对党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同一天在接受BBC电视台采访时说,布莱尔不会毫发无伤地度过这次考验。

  沈 敏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