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方媒体直言中国经济困难与隐忧需认真大胆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官方新华网的报道指出,在对中国经济乐观的同时,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就业困难、能源供应紧张、部分行业过热等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正在成为发展的障碍,需要认真而大胆地处置。

  报道说,大多数的国际机构看好2004年的世界经济增长趋势。国际经济环境的宽松,将会帮助中国出口的增长,从而加大外需的拉力。另一方面,从国内形势看,经济的发展正处在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正在逐步兴起,对于国债的依赖程度逐步减弱。这是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

  但报道指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隐忧也不容忽视。这些问题主要有: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倾向有所加剧。资源约束矛盾日益突出。电、煤、钢材消费量大幅度增长。货币信贷投放过快,为将来不良贷款的增加埋下隐患。就业压力仍然很大。这些问题有些是多年积累形成的,要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加以解决;有些是苗头性和局部性的,需要统一认识,未雨绸缪,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演变为全局性问题。

  报道说,对于2004年宏观调控政策,大多数专家同意这样一种观点,在稳定政策的基础上,注重用微调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之所以要稳定政策,主要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期,但供大于求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消费需求特别是农村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消费价格仍然较低,还不能说中国经济已过热,需要改变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之所以要适度调整,主要是由于经济运行中确实存在一些地区片面追求增长速度、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信贷增长偏快等问题。这些问题虽然是局部性的,但是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加以适度调控。在调控手段上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基础,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报道亦提醒,在调控的把握上,要避免出现两种倾向:一种是忽视问题,任其发展,致使局部性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后再进行调整,代价太大;另一种是调整力度过大,方法不当,速度一旦掉下去,恢复起来很难。(据新华网,记者赵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