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中非发展前景广阔 贸易额有望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5:15 中国新闻网

  2003年,中国对非洲进出口额增长约五成,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18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专家指出,中国与非洲之间的经贸关系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同非洲的贸易额在2000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后,已连续3年保持在百亿美元之上。2003年1至11月,中国与非洲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到166.4亿美元,同比增长48.4%。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部主任徐长文说,中国同非洲在农业开发、轻工产品、食品和机电产品、技术和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讯、生物技术、旅游服务等方面仍有巨大合作潜力和良好发展前景。

  徐长文表示,非洲由于历史原因,粮食一直短缺。中国精耕细作的传统耕作技术和选育良种技术、农田水利技术和新兴的农业科技成果都可以向非洲出口。此外,在石油勘探、开采方面,中国有较高技术水平,可以与非洲国家开展技术合作。中国的轻工产品、食品和机电产品适合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消费水平,很有市场潜力。

  他认为,非洲内陆地区交通设施相对匮乏,中国建筑施工队伍庞大,技术和管理水平适合多数非洲国家要求,在城市建设、交通、通信、水利、能源和其他公用设施方面有较强竞争力,合作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对非洲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附件、高新技术产品、鞋类、电池、谷物、摩托车、茶叶等;进口产品主要是原油、木材、铁矿砂、锰矿砂、钻石、钢材和机电产品等。

  据统计,到2003年11月,同中国贸易额超过1亿美元的非洲国家已从1993年的7个增加到23个,超过10亿美元的有南非、苏丹、尼日利亚和安哥拉四国。

  2003年,中国在非洲投资企业已超过600家,双方协议金额11.7亿美元。中国对非洲投资项目分布在54个国家和地区,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

  专家指出,这些项目为非洲国家增加了税收和就业机会,也带动了中国技术、设备和原材料的出口。

  中国贸促会统计显示,2003年,中国赴非洲经贸展览团超过30个,展出面积累计达到9900平方米。而已经列入2004年计划的有27个展览团,将赴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国家。

  埃及驻华大使希夫尼认为,中非经济有着很强互补性,中非、中埃双边贸易额都正在快速增长。希夫尼预计,随着埃中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两国的双边贸易将在未来几年得到更快增长。

  (来源:新华网,记者:廖雷、黄富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