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勇气”病重“机遇”救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23: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美国宇航局的发言人当地时间24日宣布说,格林尼治时间1月25日早晨5时许(北京时间25日中午1时许),由他们发射的第二颗火星探测器“机遇号”已经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目前,“机遇号”已经开始向地面发回信号,地面也已经接收到了来自“机遇号”的信号。在去年12月发射着陆的“勇气号”火星探测器最近出现了严重的技术故障的情况下,“机遇号”能否顺利完成它的使命,是否也会出现故障,引起宇航专家们的关注。

  着陆时信号短暂中断

  这颗火星探测器被命名为“机遇号”,它与去年12月发射着陆的火星探测器“勇气号”是一对孪生兄弟。在“机遇号”进入火星大气层、接近火星表面时,位于美国加州的控制中心小组与“机遇号”保持着畅通的联络,一切均显示正常。

  按照预定计划,它应该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月25日早晨5:05左右在火星表面登陆,然后开始寻找火星上是否存在水的线索。结果,它的确是按照原定的时间成功着陆,然而当“机遇号”着陆火星反弹时,却突然出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令指挥中心的科学家们始料不及。

  美国宇航局的一名官员事后透露说,在“机遇号”一接触火星,并且开始出现惯性的反弹时,它的信号曾出现了极为短暂的中断,虽然它极为短暂,但足以令现场的科学家们无不捏了一把汗,担心它会重蹈欧洲“猎兔犬2号”的覆辙:一去不复返。但是,值得庆幸的是,随后“机遇号”又很快恢复了强有力的信号。“我们到火星了!”在美国加州控制中心内爆发出一片长时间的欢呼和阵阵的掌声。

  两次着陆地相距甚远

  “机遇号”降落在火星的“MERIDIANIPLANMUM”(梅里迪亚尼平面),那里被美国太空专家和工作人员们形容为“火星上一处平滑的地方。”与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相比,两个火星探测器的着落地点相距甚远。据估计,“机遇号”离三星期前第一辆探测车“勇气号”降落的地点大约有一万多公里的距离。

  有趣的是,尽管两个火星探测器的着陆地点相距甚远,但它们的着陆过程却几乎是一样的。在“机遇号”接近火星时,它打开起保护作用的气囊,然后,降落伞自动断开,向下落去。经过长达数分钟的跳跃(跳跃高度与“勇气号”也差不多),它最终落在梅里迪亚尼平面。

  地面控制人员说,“机遇”号共花了大约6分钟的时间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而技术人员一共只启动了三次程序就完成了任务。负责这一项目的科学家曼宁说,这一着陆过程是在“勇气号”成功着陆的基础上经过精心测算的,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三百科学家侍候“两兄弟”

  为了避免出现与此前另一个火星探测器“勇气”号相同的故障,同时为了避免因为“勇气号”出现故障而影响到其他科学家们的情绪,美国宇航局决定将大约3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分成两个独立的工作小组,其中一组负责处理“勇气”号的问题,另一组则将全力准备“机遇”号的登陆以及登陆之后的所有工作。

  据悉,“机遇”号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寻找水的痕迹。根据计划,它将在未来3个月的火星漫步期间,寻找火星是否存在着水的线索。与此同时,“机遇”号着陆的地点“梅里迪亚尼平面”区域据认为富有丰富的赤铁矿,“机遇号”还将寻找赤铁矿。由于该矿物通常在有着液态的环境下生成,因此一旦找到赤铁矿,也就能证明火星上有水。虽然“勇气号”与“机遇号”的主要任务都是为了找水,但一旦“勇气号”继续发生故障,那么,“机遇号”就将完成所有的使命。一名科学家解释说:“当初设计‘机遇’号的部分原因就是一旦‘勇气’号发生故障,我们还拥有第二次机会,这正是它被命名为‘机遇号’的原因之一。”

  此前,“勇气”号在三周前登陆火星,自那时以来发生了一系列技术故障。国际标准时间1月21日,“勇气号”在登陆火星第19天失去了与地球的联络。一天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宇航局)的官员说,他们终于收到了来自火星上的“勇气号”探测器所发出的长约10分钟的信号。“勇气号”探测器在火星上的任务刚开始了只有三分之一,便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络。在这样的背景下,“机遇号”的成功登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广

  《江南时报》 (2004年01月26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