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稀动物过春节活该挨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1:15 红网

  1月26日《南国早报》消息,春节期间,南宁动物园大门左侧挂出“欢迎免费品尝烧烤驼鸟肉、孔雀汤”的条幅,另外一个广告牌上写着“游客购票入园可免费品尝烧烤驼鸟肉及美味孔雀汤,先到先尝,送完即止。”

  鸵鸟和孔雀,一个被火烤,一个被水煮,其死法虽然不尽相同,但最终命运却殊途同归,毫无例外被当作人类的美味佳肴填入腹中。这一切,如果是某些馋嘴的人们偷偷摸摸地品尝,原本已经够对不住那些葬身水火中的珍稀动物了。然而,现在偏偏是肩负着保护、饲养珍稀动物的动物园公开这么做的,并且打着春节搞促销的名义,冠冕堂皇地杀戮珍稀动物,就不能不令人怀疑这样的“促销”,到底促销的是鸵鸟和孔雀们的肉体,还是唤起游客对珍稀动物的珍惜和尊重之心。反正,看着鸵鸟们和孔雀们被火烤水煮之后,那些游客狼吞虎咽的样子,看看动物园经营者把赚来的大把钞票揣进怀里之后那副满意的样子,我知道,在动物园经营者和游客之间,确实实现了一种所谓的“双赢”,但是,这种“双赢”的代价却是以众多鸵鸟和孔雀的生命换来的,其社会效益是失还是得,相信这笔账并不难算。

  笔者居住的小区刚好和这家动物园紧邻,或许正因为如此,才使我对那些惨遭杀戮的动物们油然而生诸多的同情之心。让我纳闷的是,为什么我们过个春节,这些鸵鸟和孔雀就得活活挨宰?是不是没了用它们来祭祀,我们的春节就索然无味?是不是没了它们的献身,南宁市动物园在扩大经营项目方面就无计可施?就前者而言,每逢过春节,人们吃的各种肉制品堪称足量,按说没有鸵鸟肉和孔雀汤,也断不至于忍饥挨饿,吃不吃鸵鸟肉、喝不喝孔雀汤,这个春节照样过得有滋有味;就南宁市动物园来说,该园内的动物种类和数量,在国内各大动物园中,也居于领先地位,只要在展出方面下点工夫,利用春节游客猛增的机会多赚些钱,问题也该不大,犯不着将部分鸵鸟、孔雀当作特供品献媚游客,搞哪门子的“促销”。

  尽管动物园方面声称火烤水煮的这些鸵鸟和孔雀是动物园人工繁育的有经济价值的动物,言外之意,他们开展这项活动不违法,即便如此,由此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显而易见。诚如一位市民所说:“动物园应该是保护动物的乐园,现在却拉着横幅欢迎市民吃动物,这算怎么一回事嘛?”如果“保护”也包括人为的杀戮,这样的“乐园”究竟是动物的乐园还是人类的“乐园”,真让人难以分辨。

  能够进入动物园的动物,大都具有一定的保护价值。不然,它们和猪、牛、羊之类的动物以及鸭、鸡等家禽没啥区别,可以直接面向市场敞开供应,而不至于遭到他人的指责。如果人类过年,包括珍稀动物在内的动物就得活活挨宰,那么,这样的过年真应了“几家欢乐几家愁”这句老话,当人们欢天喜地欢度新春的时候,珍稀动物们却不得不成为人类节日的牺牲品。如此一来,过年的意义又究竟何在?

  珍稀动物在春节期间挨宰,既是这些丧命动物的悲哀,更是人类的悲哀。除了吃,已经体会不到节日的快乐,这样的节日,恐怕已经行之不远了。(稿源:红网)(作者:刘海明)(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