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器“摇号”并无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3:15 新京报

  对于北京市国土房管局用机器现场摇号的方式确定了285户廉租房配租家庭,马赛克撰文(1月24日《新京报》)认为这种方法不公平、不合理。我不这样认为。

  从表面上看,“摇号”属于博弈范畴,其基本原理是数学上的概率论,靠的是机遇与运气。对于机器“摇号”淘汰部分住户,将严肃的工作简化为一场“赌博”,的确显得不够科学,甚至有些荒唐。但是,如果廉租房资源的稀缺没有得到切实解决,如果没有更稳妥的解决措施,这未尝就不是一种办法。

  按马文所说,谁该享受廉租房,应视其具体的困难程度而定,只有最需要的,才能获得优抚。可要让所有人在一道杠杠上按高低排顺序,恐怕难以操作。

  从某种意义上说,“摇号”起码具备了的形式的公平和程序的公正,只要游戏规则不偏向某一方,无论结果如何都应该被认为是公正的。如果不能把相关参数完全量化,做不到“机会均等”,“摇号”就是一种可行的折衷办法。“摇号”可以完全避免“人情关”,比起现实生活中太多太可怕太离奇的“暗箱操作”,恐怕要公正公平得多。陈爱和(江苏公务员)(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