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酒 ———宾之初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3:20 海南日报

  本文大体是对《诗经》小雅中《宾之初宴》一诗的后现代改写,即用新事物替换了旧东西,这样更好懂一些。读原诗会发现,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宴集饮酒,其情景跟现在差不多。

  各位来宾请落座,席位级别莫搞错。鸡鸭牛羊十几样,山珍海味全摆上。茅台五粮都不假,青岛王朝人头马。祭完天地祭祖先,神灵保佑我平安。举杯同庆新春到,万事胜意吉星照。财源茂盛官运通,家家平安国家兴!酒过三巡打通关,人人都要转一圈。不会划拳猜大小,其他方式都能搞。

  为助酒兴看表演,中外雅俗任你选。先听蓝色多瑙河,再看四个小天鹅。非洲土风肚皮舞,陕北秧歌打腰鼓。街舞摇滚太狂乱,换上京剧二人转。表演间歇再举杯,预祝本族更光辉。引进外资大发展,小康前进到中产。高新技术最吃香,砍了苹果种生姜。领导级别还不够,教授再读博士后。老板宏图更大展,办学修路多捐款。大家举杯一齐干,福如大海寿比山。

  酒席开始很文明,言谈举止不走型。领导端庄女人俏,小孩陪坐不喧闹。上下大小都谦和,服从司仪听吆喝。三杯下肚话不多,只顾夹菜和听歌。有点酒意人放松,浮言浪语遍大厅。局长披露秘消息,主任开讲黄段子。男人听了哈哈乐,女人粉脸成红色。酒到酣处来意气,地位身份一边去。人人都说别人醉,只有自己没崩溃。痛骂主人像小丑,为啥不再上好酒?桌斜椅倒杯盘乱,横躺竖卧没脸面。彬彬有礼好酒宴,到头几乎成灾难。

  酒宴本该有规矩,喝到好处就婉拒。以后赴宴要注意,适可而止莫斗气。多吃饭菜少喝酒,尽量不要乱开口。酒到七成就辞归,贪杯容易惹是非。酒徒不辨好与赖,见酒就喝像比赛。酒乱人性易发狂,对人对己都不祥。主人跟你受牵连,请客还要招人嫌。赔本买卖不能做,再设酒宴没你座。

  作者:单正平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