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本色平常心(老典型新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7: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余清楚

  编者按:近年来,本报突出报道了一系列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的感人事迹,对激扬正气、鼓舞斗志、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再次走近这些为人熟知的优秀群体。本报从今天起开辟“老典型新风貌”专栏,报道他们工作、生活的新情况,在各自岗位上的新作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新实践。他们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必将再次发挥示范、激励、引导作用,为我们时代增添新光彩。

  依旧是那双温暖厚实的大手,依旧是那张如沐春风的笑脸,依旧是那条充满温馨的阳光小巷。新春时节,记者来到南昌市公安局筷子巷派出所,拜访英模邱娥国。见到老邱,气氛顿时热乎起来,互致问候,一杯清茶,一碟瓜子,便开始和老邱“拉拉呱”。

  “拉拉呱”,是南昌方言,是交谈、聊天的意思。老邱说,别小看了这“拉拉呱”的作用。做社区民警,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以人为本,以情为重,与居民“拉拉呱”是“进千家门,认千家人,办千家事,知千家情”的基本功。“我当英模前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有时间就往小巷子走,就和居民‘拉拉呱’。干我们这一行,也许干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但在保一方平安、保一片稳定的同时,更多的是为社区服务,为居民服务,这就要有一颗爱民、为民、亲民的平常心。”老邱现在的职务是西湖公安分局副政委兼筷子巷派出所指导员,他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街街巷巷的安定上,把心挂在邻里老小的冷暖上。由于老邱经常深入群众“拉拉呱”,他对街情、民情了如指掌,赢得了群众的喜爱和认同,为他服务一方、造福一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邱常说,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些年,他先后照顾了10多位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就在过年的时候,他还忙着为84岁的徐银娣老人洗衣服,做年饭。他有个小邻居,名叫夏小雨,今年已读高三。她家里很困难,老邱十多年如一日,关心她,爱护她,每月资助她50元,供她学习,帮助她家排忧解难。

  老邱说,岁月不饶人,自己今年已58岁了。记者说,老邱英雄本色,宝刀不老。他乐呵呵地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公安事业要长盛不衰,生机蓬勃,还得靠年轻人。他说,近些年他花了不少时间用在“传帮带”上,用在培养年轻人上。他举了一个例子:他有一个徒弟,叫杨金平,前几年大学毕业分配到筷子巷派出所,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进步很快。

  老邱还有一件很忙的工作,就是推广他的“邱娥国工作法”。南昌市委组织部在开展社区党建工作时,发现“邱娥国工作法”不仅对警察服务工作有帮助,对社区干部为居民服务同样很有启发。于是,老邱经常利用节假日为社区干部讲课,传授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经验和他的工作法。他说他已经讲了好几十场了。

  采访完毕,挥手道别,记者在心底真诚地默念:“老邱,向您致敬!”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27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