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念一变 资源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枣庄讯 去年12月15日,由福建闽盛钢铁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年产100万吨捣固焦的焦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据枣庄市计委项目办刘志华主任介绍,去年枣庄市竣工及开工建设的四个机焦项目,累计年产能力达到420万吨。

  20世纪80年代初,德国人发明了新型现代化捣固式炼焦,生产的焦强度高,环境污染小,炼焦产生的煤气还可以生成甲醇,煤焦油可以提炼苯。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枣庄工业不能单纯依靠挖煤卖煤,必须走煤化工的路子。鉴于此,当时枣庄市决定上马机焦项目。

  从1980年开始,争跑80万吨以上机焦项目写进了枣庄“两会”报告,成立了专门班子,还划拨了专项经费。一趟趟“跑部钱进”,到1992年80万吨机焦项目立项:投资10亿元,通过与德国补偿贸易方式建设。但因拿不出所需的2亿元配套资金,项目最终叫停。可据统计,为了跑80万吨机焦项目,20多年来市财政支出了400多万元,报废了3辆小汽车。

  而今,国家投融资体制发生了变化,枣庄市决定招商引资借外力上项目。同时,由于机焦设备实现了国产化,投资大大降低;钢铁产量猛增,焦炭市场前景看好;枣庄煤炭资源丰富,产业工人技术娴熟;枣庄人亲商、爱商、护商的热情也让外地客商感动,国内外客商纷纷到枣庄投资建设机焦项目。

  据介绍,枣庄市投产、开工建设加上准备建设的捣固焦项目,机焦年产量将达到840万吨。据测算,这将给枣庄带来8亿多元的财政收入和上万个就业机会。

  记 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张 松 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