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家餐桌听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7: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过年回农村老家走亲戚,同亲朋好友围坐在餐桌旁,听兄弟爷们“侃大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对于过去一年国际国内发生的大事,农民大体都知道,并且都有自己质朴的价值判断。美国打了伊拉克,他们说那是典型的欺负人,自己国内的事情都没搞好,却跑到那么远去管人家的事,又没管好,弄得乱糟糟的!

  去年上半年发生的非典,乡亲们记忆犹新。说那时倒不是多么害怕被传染,关键是农副产品都卖不出去了,好好的大白菜1毛钱一棵,青青的云豆1块钱买三四公斤,一三轮车西瓜才值二十几元。多亏上下同心协力把非典给治住了,要是持续到年底全年的收成就完了。

  去年国内政治上的最强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统筹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等,老乡们有很多也说得出来,并有自己具体的理解。他们说,当干部就得为老百姓想,不然还选你当干部干啥?大家光顾挣钱也不行,农村的事乱了套吃亏的首先是老百姓,总得有人把大面上的事管好才行。

  乡亲们最愿说自己身边的事,而形成共识的话题是去年的“一增一减”这件事。一增是农业增收。去年下半年,除地瓜和芋头外,其他什么都比往年值钱,而且不愁卖。棉花摘下来就7块钱1公斤,而且有人就在地头上收;多年价格低迷的大姜,去年也呼呼地往上蹿,最高时每公斤3块6毛钱,大姑家表弟种了两亩姜赚了两万多元;辣椒产量低一点,但好的一公斤卖到6块多,也是近几年少有的好价钱。农民对生猪的价格特别敏感,因为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养,去年生猪市场格外好,一头100公斤开外的大猪就能卖到上千元,一家养上三四头猪就够全年零花的;粮食价格也在涨,平均每斤长了两毛钱。“一减”是减负,农民都说,现在的负担比前几年轻多了,最多的村每人每年120元,最少的80元,并且就只收一次,没人敢再乱要。有的村也提出另收点,都让群众给顶回去了,后来也不再重提。农民喜欢负担轻,更喜欢交得清楚,说国家的税应该交,但上面收得明白老百姓才愿意……

  一张农家小餐桌,就是一个小世界。喝着自家买的酒,吃着自家种的菜,交谈着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其乐融融。在这种氛围中,农民的话题海阔天空,既宏观又微观。尽管在谈论某个话题时,他们可能缺乏对更广阔背景的了解,但他们传达的某个具体信息却无疑是十分真实的。这些信息向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强烈的信号:作为基础产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包括农民和农村工作)已经同整个国家甚至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在制订发展战略时,一定要特别重视统筹城乡发展这件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