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画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8:0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邹静

  在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中,年画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它题材丰富、线条单纯、色彩鲜明、雅俗共赏,千百年来,已成为我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发展。如今,它又成为颇具收藏和欣赏价值的收藏品。

  年画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早在汉代,就有贴门画习俗,人们把传说中的门神贴在门上,以示驱邪避灾,这是年画的前身。明清时期,年画盛行,这时,全国各地几乎都有作坊,其中又以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潍县杨家埠和四川绵竹的年画最为有名。

  民间年画取材广泛,凡人们喜欢的人物、山水、花鸟、鱼虫、民俗等,应有尽有,大致可分为相对独立的五大类:门画类,文的有福禄寿三星、五子登科,武的有秦琼、敬德、关公、钟馗等;喜庆吉祥类,如《同庆丰收》、《天官赐福》等;民俗风情类,反映日常生活景象,如《男十忙》、《女十忙》、《渔家乐》,及《老鼠嫁女》等幽默年画;小说戏文故事类,如《打金枝》、《空城计》、《盗仙草》、《宝莲灯》等;杂画类,有灯画、布画、花鸟字、插图版画、瓷版画等等。传统的年画作品,构图追求饱满完整、丰富匀称,十分讲究色彩的视觉美感,既讲究红火热烈,又讲究和谐统一,并广泛使用象征寓意手法具有明显的装饰效果和节日喜庆的特点。

  年画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一绝极具研究、收藏价值。由于一年一换不易保存,早期的年画已凤毛鳞角,属稀世珍品,如明清、民国及新中国初期的《老鼠嫁女》、《寿星图》、《瑞草图》、《观音送子》、《太白醉酒》等等,早已为中外收藏者所珍爱,被誉为“可与中国明清珍本绣像插图相媲美”的艺术珍品。

  年画精品,价格不菲。收藏年画,应选择一些闻名于世的年画作坊印制的年画,以保证年画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