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俗是新文化的基因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8:12 浙江日报

  石画大土 2004-1-27

  风俗就是那些历代传承、播及于社会和集体的,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经常重复出现的行为方式,又叫习尚。

  中央美院研究民间艺术的专家吕胜中先生认为,任何一种民间风俗都是和生活方式、生活的物质内容相应的,生活方式变了,许多民俗就消失了,也注定要消失。可是你不应该抱怨这些民俗的淡化、消失。比如城里人用玻璃窗,敞亮干净,就不应该还是要求农村的人用窗格子窗户纸。没有窗户格子,你还在哪里贴窗花?贴在玻璃上?洗都难洗。

  吕胜中也在思考:“所谓民间风俗,就不能不考虑到时事性、时尚性。”他设想,也许新年画可以成为新民俗。他在提到前些年风行各地的“恭喜发财小人儿”画时,建议发一个寻人启事,寻找这幅画的原创者。他认为,这一对恭喜发财孩童的“新门画”,说明了基因的能量。因为民间的门画有这样一个演变过程:

  最早的门画上画的是虎和鸡;后来演变成两个门神———神荼和郁垒;再后来是钟馗。到了唐朝,画得是现实中的两员大将秦琼和敬德。传说唐太宗一度在梦中遇鬼魅缠身,因为害怕,他就令这两员大将在门口站岗,果然,鬼魅不敢来了。但是,两员大将不可能夜夜站岗,于是,唐太宗就下令叫人画了这两人的像挂在门上,同样具有驱鬼的效果。唐太宗又下令叫人刻印他们的画像,过年的时候送给大臣,张挂在自家的门上驱鬼。后来这种风气也在民间流传开来。到了近代,门画上又出现了娃娃、美人等形象。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又出现了恭喜发财的小孩童。

  吕胜中说:“从这条线索,我们可看到,门画从动物崇拜到神的崇拜,再到人的崇拜,越来越世俗的过程。我们设计年画是否也可以考虑一下现在的时尚、时事,比如,前不久的‘神州五号’上天就可以进入新年画。”

  虽然不少民间风俗随着传统生活方式的逝去而流逝,但是,吕胜中认为,作为文化遗产的民间艺术形式,我们更多地是在感情上挽留它,不可能在今天的生活中如实地再现。“它只能在博物馆里存在,作为查阅的对象,作为我们文化的基因库。我们真正要面对的还是今天的生活。今天,我们创造生活,建设新文化时,传统是我们提取基因,提取元素的仓库。”(石画大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