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8:5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邹晖

  Nyy呜呜响,一节一节长又长,前面装着煤和钢,后面装着油和粮,备战备荒为人民,铁路工人运输忙。”这是上小学一年级时,语文课本中读到的。时间过去十五六年,我居然还能清楚记得。

  那时父母是“知青”,下放在农村,我较之纯粹的农家学子,还算是有“见识”一点。比如,我就去过县城和省城,还坐过大火车呢。

  第一次坐火车,随祖母一起,年纪在四五岁时,但只是县与县之间的小火车———祖母的母亲八十大寿,她带我回娘家拜寿。我走不快,一路上,祖母两手提着大包行李,不断催我快跑。好不容易赶到站台,火车就要开了,祖母急得向火车头方向大喊:“师傅,师傅,慢一点开!我还没有买票呢……”

  “老人家!先上车罗。”旁边的热心人提醒祖母。

  我记得是一个穿白色警服的叔叔伸手下来,接过祖母的行李包,再抱我上车的。我被抱上车前的瞬间,看到了车身下面许多比木桶还大的铁轮子,夹压在两根粗而长的铁条(铁轨)上面。哦!原来这就是火车。

  小学二年级的暑假,母亲携我和妹妹去外婆家,乘车的时间在子夜,那是我第一次坐大火车。夜深了,母亲和妹妹靠在候车室的座位上睡着了,我不安分,偷偷跑到站台上,好奇而兴奋地看那一列列火车来来去去。也不知过了多久,反正过足了瘾,转身回走,但麻烦来了。坐在进出口穿制服的阿姨问我:“有票吗?”我心里一急,摇摇头。“没票?不能进去,罚款!”我慌得顿时大哭起来。旁边一位年纪大点的阿姨笑着劝我:“快喊她阿姨,会让你进去的。”“那不行!罚款!没钱就把衣服脱下来……”那位阿姨一本正经地说。我哭得更凶了。过了好一会,趁两位阿姨不注意,我偷偷挤进候车室的人流,溜了进去,然后没命的往母亲坐的方向跑。“喂!那细伢子冒得(没有)票呢!”“把那细伢子的衣服脱下来口罗!”身后传来两位阿姨的喊笑声。

  二十岁那年,有次从北京回家,车票实在买不到。巧好有一位姓蔡的女列车员是我一位老师的邻居,专跑京广线。蔡姐很乐意帮忙,让我随她那趟车南归。

  我跟蔡姐上了车,她带我找到车长,说是她的亲戚,请帮忙补票。车长是个三十多岁的大哥,爽快答应了,但又说现在正忙,等车开动以后再补。蔡姐把我带回工作室,反复叮嘱我,车一开动就跟着车长,千万不能离开半步。她的同事也郑重地说:“盯着他,不要怕麻烦。”

  我心里有一些纳闷:车长不是答应了吗?何必时时盯着呢?但我还是按蔡姐所嘱,车一开动,就形影不离车长大哥。

  “老跟着我干吗?烦不烦了你!”他先烦了。

  “大哥,我、我是蔡姐的亲戚……”

  “不就是小蔡的亲戚吗?嚷什么嚷!什么样首长的亲戚我没见过?……”

  “真不好意思,给你添麻烦了。”

  ……

  “上哪儿?”

  “到长沙。”

  “那不早着吗?着什么急呀!还读书人呢,一张票就急成那样,到底懂不懂修身齐家平天下的道理呀!……拿来呀!补票的钱!”

  车长为我补好了票,我连连道谢。

  他手一扬:“哎,———走吧你!”

  我正准备转身,他手又向我鼻子一点,轻声嘱咐道:“哦,对了,回头千万别嚷补到了票啊,懂吗?———这是春运。拜托了———老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