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联·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0: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春节前读到一则报道:北大举行自主招生和特长生选拔考试,要求考生结合时事,对出“九天揽月华夏英豪驰宇宙”(根据“神五”发射成功而作)的下联。按理说这道题不偏也不难,但千余名考生大部分傻了眼。

  这也许能从春联的“衰落”中找到原因。过年贴春联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千百年来,各行各业的春联都形成了许多名联佳对,还有许多引人入胜的轶闻传说。但如今,贴春联的人家日见其少,自制春联的人家已是难得一见,会创作春联的学子更是凤毛麟角。弹琴作画才是“特长”,吟诗对联往往算不得“素质”,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家长和学子们争相选择“实用”的途径。

  与春联的“不景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的拜年短信如春潮涌动,年轻人发动的“拇指经济”火爆得令人咋舌。“祝你猴年长得猴帅猴帅的,挣得猴多猴多的,心情猴好猴好的,运气猴顺猴顺的,睡觉猴香猴香的,爱情猴甜猴蜜的,总之猴美猴美的。”这条短信相信好多人都收到过,美则美矣,却是你从网上抄来发给我,我转发给他,他转发给你,“放之四海而皆准”。自创精美祝福短信,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浸润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如果中华学子张口会说“ABC”,却被一副对联难倒,如果连几句像样的祝福短信也是只会“转发”,不会“原创”,那是让人忧虑的。因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间的竞争表面上是经济的竞争,内里却是文化的竞争。而文化的传承与延续需要载体,春联过去是,现在应该也是,祝福短信也可以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