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农业加速科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0: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朱军备)2003年,由象山港科技兴海示范区实施的“象山港龙须菜养殖”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宁海双盘涂生态渔业示范区实施的“青蟹人工育苗”也取得成功,育成青蟹苗155万只。

  据市农办最新统计,3年来,全市11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项目63个,引进新技术132项,开展科技示范项目59项,共引进农业新品种881个,繁育新品种面积2116亩。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已成为农业高新技术的“孵化器”。

  为加快农业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示范补助。

  以温室、喷滴灌设施为主的科技含量更高的现代农业设施得到发展。慈溪创汇蔬菜示范区在原来塑钢连栋温室的基础上,2003年新建2万平方米智能温室,配置了光、温、水、气、肥计算机调节系统。这一工厂化的育苗中心年生产蔬菜种苗能力达到7000万株。北仑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区投资1200万元,兴建了智能型育苗温室5600平方米,项目完成后可年产洋兰苗10万株。

  一批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在园区生根结果。奉化生态农业示范区与日本大和种子种苗公司合作,引进瓜果蔬菜新品80多个,育繁各类种子种苗3.8万公斤,出口创汇34.7万美元。宁海双盘涂生态渔业区与宁波大学、市水产所等合作开展内循环养殖对虾技术攻关,精养塘对虾亩产达1200公斤。

  科技示范带动作用逐渐呈现。各园区通过良种供应、技术培训、产后服务等途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镇海现代农牧创业园区向农户提供长毛兔良种并回收成兔,成为部分山区农户致富的新路。2003年全市农业科技示园区共带动农户4万余户,辐射带动新增经济效益3.6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