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猴年,过节方式悄悄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2: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跃年周立明本报讯 猴年新春,浓浓亲情依旧,宁波人的过年方式却悄悄发生着变化。

  走亲访友开上私家车

  春节期间是外出旅游和走家串户拜年的好时光,今年,不少市民赶在年前买的私家车可以派上大用场了。这几天,记者所住的小区里,进进出出的小车比去年多多了。一位姓王的朋友对记者说,以前外出拜年,拎着大包小包,挤公交车,等出租车,真犯愁,如今,油门一踩,亲友即可见到。

  不仅在市区,在农村拥有私家车也已不是稀罕事。慈溪市横河镇的一姓胡村民告诉记者,他的外甥去年上半年购置了一辆私家车,于是今年春节可忙坏了外甥这个有车族,他们一系的许多亲戚来往走访都由外甥负责接送。

  在慈溪横河、逍林、周巷等地农村,由于自家有车或者亲友有车,几乎每一户村民今年春节走亲访友都可以享受到私家车接送的待遇。

  网络拜年越来越热

  今年,甬城市民更加体会到了网络拜年的独特魅力。除夕夜用短信互致问候的市民空前的多,这几天,中国宁波网、宁波网通信息港等点击量大幅度上升,日点击量人数过百万。家住高塘花园的小李对记者说,他通过数码相机、视频摄像头“互动”,与朋友进行网上视频聊天,谈谈去年的往事、新年的打算,十分不错。

  过年“充电”也时尚

  除了度假休闲、购物、旅游等过节方式,不少市民还选择了另一种度假方式,昨天,记者在市图书馆看到,阅览室里仍然有不少年青人在静静地看书,有些还自带手提电脑。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前来看书的人比去年明显增多,报刊阅览室依然有不少中老年人的身影。看来,这动静互补的度假方式,正体现着市民过年的个性化。

  农村:招待亲友上饭店

  新乐饭店是慈溪市逍林镇上的一家小饭馆,总营业面积不过两三百平方米,平日里生意不过如此,但春节期间却异常红火,不但所有包厢都爆满,就连大厅、走廊也挤满了食客。“这两天来的全都是附近村民来招待亲友的。”该饭馆业主岑某向记者介绍。他说,自从大年初一以来,他这里生意天天爆满。

  记者观察到,在今年春节期间,慈溪农村地区许多类似的小饭馆都生意红火,不亚于大饭店。一位饭店老板道出其中奥妙———许多小饭店今年推出了自备菜加工服务。所谓自备菜加工,就是客人自己去菜市场采购好鱼、肉、虾等菜料,并自备酒水饮料,然后带来由饭馆给客人加工、上菜。这样,小饭店一般只向客人收取每桌120至200来元的加工服务费。这一新式服务措施的推出,使本来就富裕的慈溪村民更乐意上馆子招待亲友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