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己身残依然热心助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3:14 新民晚报

  倪金娣出生时就有“斜颈”的毛病,还驼背,身高仅1.5米左右,她却承担着为5户“老养残”家庭服务的任务——

  自己身残依然热心助残

  大年初三一大早,市“7259”工程优秀志愿者倪金娣就接到了问候电话,“倪阿姨,居委会派的两名服务员已到我家里帮忙,你就放心吧,要好好休息一天啊!”打电话来的,是倪金娣平时的帮残对象,名叫陈林洁。

  倪金娣的家在闸北区共康四村,六楼朝南二室一厅的住房。上午9点多,冬日的阳光洒进屋里,暖融融的。倪金娣坐在客厅的方桌旁,喝着茶,嚼着糖。邻里见她如此清闲,不禁有些好奇。“今天我休息。”倪金娣笑着解释道。

  平日里,倪金娣承担着5户“老养残”家庭服务的任务。每天,她很早就走出家门,奔走在助残对象之间,扫地擦窗、洗衣叠被、洗澡擦身……回家时,总已筋疲力尽。然而,就在这平凡的服务中,她成了一名优秀志愿者,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尊敬。

  小年夜,倪金娣为5户家庭的老老少少、里里外外进行了全方位的清理打扫,当她跨出最后一户“老养残”家庭时,已是大年三十的凌晨了。天寒地冻,重残人陈林洁家的浴室里没有“浴霸”,她就推着他到邻居家,帮着他舒舒服服地洗了羊年的最后一把澡。

  其实,倪金娣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出生时就得了“斜颈”(头颈伸不直)的毛病,还驼着背,身高只有1.5米左右,只是身体还比较敦厚结实。看着忙忙碌碌的倪金娣,街道和居委会特意作出了安排,“一定要让倪金娣好好地休息一天”。

  街道和居委会安排了顶岗服务的志愿者。倪金娣家里也来了一位帮助料理家务的服务员。可由于倪金娣的家里实在太干净了,手用力抹拭也没有一点灰尘,服务员小陆无“用武之地”,只得帮着烧水、灌水。当倪金娣接过小陆送上的热气腾腾的茶杯时,随口吐出了别人曾无数次对她说过的两个字“谢谢”。

  休息着的倪金娣心却“闲”不下来,言语中总在牵挂着那几位“兄弟姐妹”。“做到现在,我们之间都有感情了,真要一天不见,怪舍不得的。下午,我一定要去看看他们”。不经意间,快人快语的倪金娣泄露了自己的“休息”计划,却让人更深刻地感受到她那善良的心。本报记者郑裕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