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十口人笑“咔嚓” 四世同堂40年后再合影庆“团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23:3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上图:正月初三全家人喜聚一堂。
上图:拍于1964年的全家福已开始泛黄。
  “我干摄影20多年,不知道拍了多少‘全家福’,但给50口人的大家子拍合影还是头一遭,如此规模创下了我们影楼之最。”昨天,青岛天真摄影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崔焕忠告诉记者。

  他们祖籍莱阳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全家福”的成员之一王女士,她介绍,他们家原本应是61口人,其余的11人因工作太忙,没赶上这次合影。

  “我们祖籍莱阳,迄今已是第十八代了。”王女士对记者说,解放前,她的叔叔王超会、父亲王广会以及两个叔叔王川会、王侃会相约来到青岛发展,经过半个多世纪,他们的家族不断地发展壮大,如今已经是四世同堂。

  40年前合过影

  “这是我们家人在40年前的合影,当时只有21个人,照片上的一些年轻人如今已经是爷爷奶奶了。”

  王女士介绍,1964年春节的时候,她父亲和另外三个叔伯、奶奶团聚,全家人一起合影留念,当时拍全家福十分简单,只是梳梳头,根本不化妆。不过在那个时代,拍全家福还是件挺“时髦”的事。

  亲人间也有“陌生人”

  王女士说,虽然人越来越多,但从她记事开始,每年春节全家人都要到大伯家过年吃饺子,“团圆”成了最美好的感觉。

  “我的大伯王超会今年79岁了,是我们这个大家族的‘家长’,他原先是一名教书先生。我大伯家有22口人,我父亲家有15口人,我三叔家有13口人,四叔家有11口人。别看是一家人,还有不少不认识的,人太多了!”王女士说。

  团圆又团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61人的大家族共有20多个不同姓氏的家庭成员组成,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只有2岁。他们分别从事着教育、交通、商业、军人等10多个不同的行业和职业。

  “我们这个大家族非常的团结,一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就会主动地前来帮助,如果遇到娶亲、生子等大事,全家人也会聚集到一起同贺,许多人都非常羡慕我们。”王女士说。

  “全家福”等八年

  提到这一次拍摄“全家福”照片时,王女士说,这是全家人的心愿,为圆这个心愿,全家人等了8年。

  “8年前,我们就想一起拍张合影,但因人太多,很难聚齐,因此,我们等了8年。8年中,几名亲人先后去世了,真有些遗憾。”

  挤“爆”摄影棚租车换地方他们拍合影费了不少周折

  正月初三,全家人相约在台东附近的一家影楼合影。这家人几乎挤“爆”了影楼摄影棚,还是没能全装下,于是他们只好找了两辆面包车,分6次将全家人“转移”到了“天真”。

  一张照片拍了一个上午“天真”二楼成了家庭“专区”

  当50口人聚集在天真影楼的时候,影楼里顿时人满为患,工作人员立即将影楼的二楼让出来,供他们化妆、换衣,忙活了整整一个上午,才将他们的“全家福”拍摄下来。

  底片用了十多张

  为保效果两位摄影师轮番“上阵”

  给如此多的人拍合影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崔焕忠对记者说,除了化妆及排座外,最难的是在一瞬间抓住所有人最美的神态,为此,他和摄影师轮番“上阵”,光是底片就用了10多张。

  “全家福”当中的人物虽然少了11个人,但王女士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她对记者说,家人准备利用电脑合成技术,将另外11个人添加到“全家福”中去。

  王超会·79岁·第一代

  孩子是我的骄傲

  记者:那么多人聚到一起拍合影,你的心情一定很激动吧?

  王超会:是的,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快,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孩子们越来越有出息了,我这个做长辈的由衷地感到高兴。

  记者:新年伊始,你对你的孩子们有何要求?

  王超会:我不要求他们当多大的官,有多少钱,只要他们健康、快乐就好!

  王女士·第二代

  2008年再照全家福

  记者:能谈谈你心目中“家”的含义吗?

  王女士:“家”就是团圆。每逢过年,全家人聚在一起,诉说着一年的收获和喜悦,我们这时候是最幸福的时候。

  记者:新的一年,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王女士:等到2008年,我们的大家庭将变成100口人,我们再照一张“全家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