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机会我也要出国扭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2:44 北京晨报

  巴黎当地时间1月24日14时,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的重头戏——“北京风情舞动巴黎”盛装游行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虽然远在万里之外,但热情的北京人却予以高度的关注。

  画师梁先生:

  这体现了国力的强盛

  一位从事书画工作的梁老先生告诉记者:“在巴黎有那么多的华人,仅这次参加游行的就有六七千,可以肯定地说,这次游行的壮观他们从来就没看到过,我的儿子就在法国做生意,国家强大了,华人华侨在国外生活腰杆子也直些。”他告诉记者,今天,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外国人热烈欢迎的本身,就体现了中国国力的强盛。

  图书销售员张先生:

  传统的东西永远有生命力

  “北京风情舞动巴黎”最大的特点是具有浓厚的民族特点,有民乐、舞狮、变脸、杂技、红扇舞等。可以说是古老的东方文化在欧洲的一次最大规模、最系统的展示。图书销售员张先生说:“作为北京人,虽然我不能在巴黎感受那种欢乐,但是可以想象,如此大规模的文化展示确实很提中华文化的气。实际上,东方文化在西方人的眼里一直很神秘的,绝大多数西方老百姓知之甚少。这次盛装游行应该让他们开阔了不少眼界。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一些传统的东西确实有生命力,比方说北京的四合院、长城、民俗、秧歌表演、京剧、舞狮等,因为这些传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别人学是很难学到的。”

  公司职员张小姐:

  这是巴黎老百姓的福气

  大学教师张挺说:“由于工作关系,我曾经接触过希拉克总统,我觉得他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超于一般人的想象,这次大规模的华人盛装游行之所以能在巴黎举行,应该是与希拉克的努力分不开的。法兰西文化的热情、奔放、开朗,与中国传统文化讲究中和、礼仪、谦让有很高的契合度。我想这只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的第一步,西方老百姓可以通过巴黎的这次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了解北京,了解中国打开方便之门。像这样的活动有条件还要多搞。”

  长期以来,一个国家老百姓要想了解另一个国家文化,一般是通过学者的传播、民间的交流等,但这样得来的了解不会太全面。俗话讲“百闻不如一见”。从事留学中介工作的张美小姐说,这次盛装游行,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浓缩,而且是老百姓习以为常的娱乐方式,既有贴近性,又有娱乐性,确实是巴黎老百姓的福气,想想看几十万外国老百姓同时在自己的国土上看异国传统文化表演,这太难得了。

  文化记者王女士:

  法国人一定会大开眼界

  28岁的王女士是京城某报社的一名文化记者。身为“圈内人”,她参加了北京文化周的一系列报道活动。虽然没能亲赴巴黎一睹盛况,但她对北京文化在巴黎引起的轰动非常有信心,“异域风情总是有吸引力的,古老而又现代的异域风情尤其吸引人。所以这次我最看好的活动是‘北京百年展现巴黎’——相隔百年的两个法国人拍下的北京,那些记录北京城沧桑巨变的照片,最能体现出我们居住的这座3000年历史的城市的魅力。法国人一定会大开眼界。”

  大学讲师齐先生:

  巴黎人被走上香榭丽舍的普通北京人吸引住了

  “京味文化和普通北京人,这两个元素共同构成了‘北京风情’!”27岁的齐先生是一位大学讲师,在京城某高校中文系教授欧洲文学史。热爱法国文学、熟悉法国文化的他认为:法国人历来崇尚东方文化,巴黎城众人争睹北京风情一点不奇怪。但“巴黎人不仅是被秧歌、京剧、武术、中国红……这些京味文化符号吸引,更是被走上香榭丽舍的普通北京人吸引:扭秧歌的大妈、舞拳的小伙子,他们是文化符号活生生的载体。这两个元素结合起来,我认为这次活动完美无缺了。”

  居委会于大妈:

  “如果让我去,我能比她们扭得还好!”

  “我在北京出生,没想到我家门口公园里天天扭的秧歌、吊的嗓子、推的太极拳,能让外国人那么狂热。作为北京人,我自豪!”“如果让我去,我能比她们扭得还好!”于大妈是海淀区一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最大的爱好就是扭秧歌。这次听说到香榭丽舍大街上扭秧歌的是宣武区新秧歌表演团,25日晚上早早地守在电视前。看完转播的节目后,她心里又得意又忌妒,得意的是咱北京人的秧歌在巴黎大受欢迎,忌妒的是“为啥不让我去?”她对记者说,以后要带着左邻右舍的秧歌姐妹们好好练习,争取有机会再把秧歌扭出国去,“让外国人看看北京老太太的风采!”

  晨报记者 梁娜 雷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