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卖公用车充实“公钱袋”即墨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将15辆基层公车拍 卖给个人每年可节省费用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3: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家住即墨服装批发市场附近的陈先生,日前通过竞标花了10000多元买到一辆原即墨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公务用面包车。昨天他开着这辆“准私家车”载着妻子和孩子到亲戚家挨个拜年。

  陈先生对记者说,他老家在农村,每年春节都要回老家和老人一起过年,因为老家离城区有70多里路,每年回家都要租车回去,来回的出租车费就超过了200多元,今年自己有了车,不仅出行方便还节省了不少费用。

  陈先生还透露,自己早就想买车了,但一直觉

  得车价还比较贵,想再等等,日前得知即墨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要拍卖部分基层公务用车,便抓住了这个难得的好机会。

  十五辆公车改姓“私”

  即墨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将15辆基层公务用车拍卖给市民

  1月18日,即墨市建设银行大厦二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即墨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基层公务用车竞标拍卖会。经过两个小时的竞标,15辆基层公务用车被前来竞拍的200多名市民竞标买走。至此,即墨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改革公务用车拉开序幕。

  据了解,此次公开竞标拍卖的15辆公务用车都是该中心基层公务用车,其中轿车2辆、面包车12辆、货车一辆。其中轿车是跑了9年的旧车,12辆面包车也都是已有4到6年车龄的老车。拍卖的最高价位一辆轿车起价1万,最后通过竞标被一名市民花4万多元买走。公务用车拍卖的最低价位是1万余元,15辆公务用车一共拍卖了23万元。竞标拍卖的全过程本着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邀请青岛市拍卖行进行监督执行、公开竞标拍卖,当天上午不到2小时,15辆公务用车全部被即墨市市民买走。

  据悉,正月初八上班后,即墨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将尽快为这些用户办理车辆过户手续。

  取消公务用车,压缩交通费用开支,是即墨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对基层公务用车实行的一个新改革政策,这是该中心继公开租售服装市场、小商品城摊位、门市房后实行“阳光工程”的又一重大举措,在即墨市尚属首次。去年,该中心提出了“商贸兴市”的发展战略和建设“江北最大市场群”的发展目标,共投资近亿元新增市场面积2.6万平方米,商场面积3.9万平方米,并引进在省内外极具经营实力和知明度的潍坊百货集团,在新建设商场内开办了中百佳乐家大型超市。

  决心“封杀”“车轮腐败”

  据即墨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部分基层科室负责人介绍,以前有公务用车时,虽然检查工作非常方便,但存在用车极度浪费的现象。

  他向记者透露,即墨各个市场群距离都比较近,本来没必要利用公车去办理的事情或者例行检查管理时,因为有公务用车,部分职员就会产生“公车不用白不用”的思想。这样用公车的结果是造成中心部分人员资金的极度浪费,另外,取消公车也可杜绝部分职员利用公车外出办私事“腐败”的机会。

  交通补助取代公车

  即墨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取消部分公务用车后,中心将实行交通费包干新举措,对因公外出的职员给予一定金额的交通补助。

  补助标准根据各个科室业务量不同,最多的每月补助1200元,最少的补助1000元,如果超支由科室自负,如果结余则转到下个月。

  首次发现夜景美丽

  王先生:我在公车拍卖会花10000多元买来一辆小面包车,买回车当天晚上,我拉着全家人绕着墨城观赏夜景。以前自己没车的时候,从来没有发现自己家乡的夜色如此美丽,那天晚上我拉着全家人一直在墨城逛到晚上9时许才开车回家。

  车轮帮忙“跑”业务

  姜先生:我在即墨开了一家小型公司,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生意也越做越红火,我很需要一辆汽车帮助跑业务。在公车竞标拍卖会上,我出价13000多元竞标买下了一辆小型面包车,我当时乐坏了。这下好了,出门跑业务方便多了。

  公车改革

  去年4月起,辽宁省辽阳市全面展开公车使用货币化改革,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不再购置公用车,每年按比例领取一定的空编车租车补助。同时,辽阳市还将组建公务用车出租公司,以彻底实现“公车租着用”。据悉,此项改革使辽阳市将拍卖206辆小汽车,每年可减少养车费512万元。

  四川省绵阳市高新区将原来各部门所有的35辆用车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评估作价后,按一定折扣出售给管委会参加车改的副局长以上人员,此后公务用车费按岗位工作以6个标准进行补贴。

  2002年初,上海成功举行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启动后首次“公车转私”拍卖,48辆公车成交46辆,该市企事业单位大多采用协议转让形式对旧车进行更新或淘汰,即评估之后出售给中间商,也有的采用公开拍卖的形式。

  重庆市车改方案近期内有望浮出水面,车改方案一旦全面推开,公车完全“变脸”预计可在3年—5年内完成。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公车改革势在必行,方法也较多。如现有公务车可成建制转为经营性实体,供党政机关有偿使用;公务人员按照级别发放交通补贴,需用公车时按里程、车型交纳费用。该负责人表示,具备一定条件的部门可先试行公车改革,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将于近期派专人考察公车改革走在前面的大庆、深圳、上海等地,借鉴他们的宝贵经验,再综合山城各地先期试点的车改方案后,最终糅和成一套全市统一推行的车改方案。

  取消公车节省20万

  据了解,即墨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基层一共有10个科室(所),干部职工270多人。由于即墨市的市场比较多,这15辆基层公务用车每天都来回穿梭在各个市场例行检查指导管理,而一辆公务用车每年的油料、养路费等各种费用开支最多达到了2万元,最少的也需要万元。

  据该中心有关人员测算,取消公务用车将大大压缩交通费开支,每年可节约交通费用20万多万元,这对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率、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如今基层公务用车取消了,每月的交通补助实行了包干报销制度,迫使中心各科室自觉把好交通费开支这个口子,每个科室每月交通费最多不会超过千元以上。

  九成公众

  赞成公车改革

  据新华社消息,治理公车使用中存在的腐败现象,这是一个老话题。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结合正在党内倡导的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通过提案等形式呼吁,公车改革势在必行!最近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对北京、上海、青岛、郑州、武汉、重庆、广州7城市普通居民的电话调查显示,95%以上的公众赞成进行公务用车改革。七成的公众认为公车私用现象严重;六成左右的公众认为公车养护和驾驶员的费用惊人,开支巨大。

  可以用什么方式使用公务车?有64.3%的公众选择了“公车租用”,有27.5%的公众选择了“岗位补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