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疫动态各国齐动员 抗击禽流感俄罗斯 波兰 新加坡 印尼 世卫组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4:3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为防止禽流感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27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强调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共同预防禽流感,呼吁国际社会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以消除禽流感威胁。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指出,尽管防治工作非常困难,花费很大,但必须及早行动起来,只要加强国际合作和聚集必要的资源,就可以控制禽流感的蔓延。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还建议禽流感疫区对动物加强有效的监控;在宰杀家禽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穿着特制的隔离服;向家禽饲养员提供疫苗、资金等必要的物资。

  俄罗斯农业部兽医局26日决定,从即日起暂停从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三国及中国台湾地区进口鸡肉等制品。暂停进口的产品包括活鸡、鸡蛋、鸡肉、鸡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还有已经用过的屠宰设备及鸡肉保存设备等。本月22日,俄农业部已经开始暂停从日本、韩国和越南进口鸡肉及相关产品。

  波兰农业部26日也决定,禁止从泰国、越南及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禽类产品。这项决定当天立即生效。禁止进口的产品种类包括:饲养及野生禽类、禽蛋、鲜禽肉、冻肉、肉干等所有禽类产品,并禁止上述产品过境运输。

  为防止禽流感传入,新加坡农粮兽医局26日宣布实施一系列预防措施:从26日起,除员工及与养鸡场有生意往来的人员外,禁止公众进入新加坡的5家养鸡场和2家鹌鹑饲养场;获准进入这些场所的人员和车辆都必须进行登记,而进出车辆也要消毒;在饲养场设置防雀网,防止鸟类飞进这些地方传播病毒;禁止人们把家禽和蛋类带入饲养场。养殖场及屠宰场员工必须戴口罩、手套,随时测试体温,下周之前还将陆续注射流感疫苗。

  印度尼西亚发生禽流感后,人民福利和扶贫统筹部长优素福·卡拉26日说,印尼卫生部已经开始对全国的家禽饲养者进行血液检查,以确认是否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政府将在一周后根据血液检查的结果作出进一步的决定和措施。印尼卫生部发言人乌玛尔·法赫米·阿赫马德26日也表示,卫生部将马上组建一个禽流感监管小组,负责相关事宜的处理工作。乌玛尔说,根据目前全国的报告显示,还没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出现。他同时呼吁家禽饲养者注意饮食和锻炼,以防感染病毒。

  1月26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一家食品店内,一名妇女在切烤鸡。柬埔寨官方证实,柬境内已经发现有鸡感染禽流感而死亡,但至今没有发现有人感染禽流感。

  相关信息

  越南肯德基

  无鸡可炸

  由于禽流感在东南亚国家的蔓延,许多疫区闻鸡色变。美国肯德基越南分公司就考虑放弃“炸鸡”这道招牌菜,改用鱼肉作为主要食品原料。这家国际快餐连锁店27日宣布,暂时关闭越南境内的所有肯德基餐厅。消费者正在抵制食用鸡肉类食品,因此公司决定从菜单上撤掉炸鸡、鸡肉汉堡等快餐,用鱼肉类食品填补空白。

  肯德基在越南有9家餐厅。设在胡志明市的8家肯德基26日已经暂停营业。公司计划在1月31日前重新开张,届时向顾客推出鱼肉汉堡。此前,该公司曾发表声明说,用进口冰冻鸡肉取代原来的越南鸡肉作为食品原料。

  1月25日,在印度尼西亚玛琅市的一处农场,一位养鸡人展示死鸡。截至目前,印尼已有约470万只鸡死亡,其中40%被证实同时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和纽卡斯尔病毒。

  域外疫情

  据报道,截至1月27日,禽流感已在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老挝和中国台湾等9个亚洲国家和地区蔓延。

  泰国又死一儿童

  泰国一名6岁男孩27日上午10时因感染禽流感H5N1型病毒在北部彭世洛府一家医院不治身亡,这是泰国第二个死于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病例。

  这名男孩名叫甘猜·尼占,家住素可泰府,他是10天前被送入医院接受治疗的。

  目前,泰国已有3名儿童确诊为禽流感患者,其中一名于26日凌晨死亡,在甘猜死亡之后,还有1个正在曼谷接受治疗。同时,各地还发现了5名疑似病例,另有5名死亡病例被怀疑可能死于感染禽流感病毒。

  越南感染50人

  据越南官方报告,截至26日,越南禽流感患者及疑似患者已增至50人,已有18人死亡,其中6人已确诊死于禽流感病毒。

  当地媒体27日援引越南卫生部的一份报告说,北方有10个省市、南方有4个省市先后都发现了禽流感疑似患者,其中包括越南首都河内和最大城市胡志明市。目前,越南仍有31名患者住院治疗。

  最近几天,越南禽流感已迅速蔓延至全国64个省市中的27个省市,已有350万只家禽染病被宰杀、销毁。

  巴基斯坦有疫情

  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农业部门负责人曼苏尔·潘瓦尔证实,当地饲养的鸡已有15%至20%感染禽流感,其中4000至5000只鸡已经死亡。但当地一些农场主和家禽养殖业官员所提供的死亡数字显然更高。据家禽饲养协会估计,卡拉奇周边至少有1600所家禽养殖场向城内提供鸡肉和蛋类。

  老挝鸡场现瘟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挝农林部高级官员27日说,老挝首都万象3个养鸡场发现禽流感疫情,目前已有3500多只鸡死亡。

  据透露,这些鸡是从1月14日开始死亡的,卫生部门检验结果表明,这些鸡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目前,老挝其他省尚未发现疫情,迄今为止,也没有出现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