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渊羡鱼保护不了长江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4:43 红网

  1月27日《北京晨报》消息,在南京长江大桥长达4529米的公路大桥上,“××到此一游”的游客留言约有30万条之多。留言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外语留言。对于大桥上伤痕的治理,有关部门呼吁游客拿出爱心,爱护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不只是南京市的长江大桥,而是整个中国人民的长江大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时侯我奶奶家用了多年的脸盆里面,就是一幅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的图案。那个时候,南京长江大桥就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在相当长时间里,这个大桥是新中国的骄傲,连全国农村的许多老太太都明白这个道理。现在,南京长江大桥被人为糟蹋成这个样子,确实令人惋惜。

  南京长江大桥惨遭“××到此一游”留言的人祸破坏,怎不让人触目惊心?我们不妨来算笔账,4000余米的桥身上覆盖着30多万条的留言,其密集程度该是副啥模样。这意味着,1米的大桥上至少有75处这样的留言。每个留言按最保守的字数计算,恐怕也不会低于6个字(即便是英文也大抵如此)。这样,每米的桥身上约分布着450个汉字。大桥分作两侧,即便这样,每米的桥身也有225个汉字。这还是按理想化的平均分摊得出的数字。如果是留言密集区,估计这类不雅的“人祸”毁坏南京长江大桥的文字一点也不亚于大都市人口的密集程度。然而,这每一个胡乱留言留下的字迹,可都是糟蹋长江大桥的罪魁祸首呀。

  问题是,这么多“××到此一游”的留言,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制造的奇迹。那么,在一个比较漫长的时间段内,作为南京长江大桥主管部门难道说就没有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吗?如果加大监管力度,游客想在大桥上随心所欲写出“到此一游”的“心得”,谈何容易?如果说以前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现在呢,仍然无动于衷吗?

  报道中说,南京市已连续两年将全面整修大桥的方案列入政府“大事记”中。整修固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类似于避免控制游客乱画“到此一游”的“雕虫小技”,应该说并不存在多少困难。譬如说,依照目前的科技水平,摄象机探头相当廉价,几十元钱一个普通的家庭都购买得起,只要南京长江大桥主管部门投点资,每隔几米安装一个这样的探头,这样,哪个游客有动手“挥毫题字”的意向,管理部门便可以向110出警那样立即赶去阻止“人祸”的发生。这样的话,即便不能百分之百地避免“人祸”给南京长江大桥造成的伤痕累累,起码也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由此形成的损失。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那句成语。作为主管部门,与其整天看到“人祸”的发生,开会讨论,制订未来若干年内的整修计划,不如及时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先大灾难预防下来。然后,再着手安排大规模的整修计划也不迟。

  职能部门在履行自己的管理职责时,不应该抱着“临渊羡鱼”的态度。如果那样,从表面上看,这些部门确实在“关注”问题,似乎也在绞尽脑汁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不过,他们追求的是“政绩型”的重大项目,到时候是让外人评价自己工作业绩的。只是小的漏洞不堵塞,危害同样可怕。

  就南京市一直谈论整修长江大桥而迟迟不见动静而言,再次证明临渊羡鱼保护不了我们的南京长江大桥。(稿源:红网)(作者:刘海明)(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