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直接民主止得了痛消不了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6:23 人民网

  网友:练洪洋

  河南登封市为扩大民主、破除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尝试用“三票制”——即群众推荐票、四大班子推荐票、市委全委会表决票的办法。去年9月初,登封市针对交通局长、计生委主任两个位置竞争激烈,人选一时难以确定,经过“三票制”,仅在一天之内层层推荐选任了两名科级单位正职,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见1月18日《人民日报》)。

  民意、知情、监督,这些祖辈闻所未闻的“新词”、“舶来品”款款向我们走来,映入我们的眼帘,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因此,凡是与这几个词有关的新闻总是能吸引我们的眼球,博得我们的好感,登封这则新闻也不例外。至少吧,他们在选官时,想到了民意这玩艺,要穿一件这样的外衣,这就是一种进步。至于说到具体操作吧,恕我直言,看不到新意,难以苟同。

  “群众”这个词,经常挂在我们大小领导嘴边,但是什么是“群众”,谁能代表“群众”?我敢说,他们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当然,笔者也不懂,也不想多考证,我只是想说,如果连“群众”这个概念都没有弄明白,又怎么可能叫“群众”来推荐官员候选人呢?事实上,比如说新闻提到的“三票制”选交通局局长吧,群众这一票中的“群众演员”由谁来演?——交通局的职工?交通企业员工?还是全市人民?

  从新闻中“仅在一天之内层层推荐选任了两名科级单位正职”这个事实来猜测,“群众”显然不可能是全市公投式的大民主,那么谁来代表“群众”就真的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了。

  即使撇开这个敏感的问题不谈,群众这一票的作用也堪忧。当然,如果“群众”与几大班子的思路保持“高度一致”,所选的人是众望所归,皆大欢喜,自然没有问题。要是“群众”的认识达不到领导的高度,所托非人(当然这里是指领导眼中的“非”)时,“群众票”到时还不是废票一张?又假如,几大班子(甚至一个人)相中的“千里马”过不了“群众”关、全委会关,结果还不是一票顶仨?

  如果民意,直接民主只被当作暗箱操作的遮羞布,当作马褂外的西装,那就真是不如不要好,万一所选非人,追究起来,还有一个“债主”。

  其实,像选干部这样的事,根本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用直接民主来进行。在目前缺乏竞选的制度下,群众(原谅我用了这个我自己也不太懂的词)根本不可能对候选的官员德才(有时甚至是姓甚名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因此直接民主根本上没有可操作性,因此才需要代议制,才需要人大制度。

  在吏治搞得比较好的国家,都是由地方首长选行政官员,由正职选副手,也没听说他们要搞直接民主式的公选,他们为什么就不出(少出)我们这常见的任人唯亲,卖官爵禄的现象呢?道理很简单,他们有完善的监督体制,有严厉的问责制,让制度去管人,使到他们即使常在河边走,也不敢沾湿脚。

  直接民主止得了痛,消不了炎,选得了干部止不住腐败,我看还是少来吧。

  :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