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必要选拔“小市长”做孩子代言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6:28 人民网

  网友:刘锋

  1月17日《每日新报》报道,今年,天津市少工委、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每日新报》将联合主办津门小市长评选活动,在全市少年儿童中选拔出给市长提建议、为孩子说话、为孩子办事的小市长。活动将于今年3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的5名小市长将在今年六一上岗。

  不难看出,组织选拔小市长的出发点是好的,是想为孩子们做点事实,但笔者认为此举弊多利少,不宜实行。

  先看举办者的目的,他们的意思是要展示本市少年儿童的才能,了解孩子们的意愿,进一步提高本市儿童的生活质量和教育水平。诚然,组织规模宏大的选拔活动,从某种程度上说能展示某些孩子的才能,但能有多少孩子有进一步展示的机会?小市长的名额是有限的,只有区区5名,几个孩子得到了更多的机会,可是还有很多优秀的孩子可能因为在这项活动中落败而一蹶不振。并且是不是孩子最了解孩子们的意愿?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家长、老师、其他相关人员每天都与孩子接触,孩子们有什么想法,最了解的应该是有判断能力,关心孩子成长的人,融洽的关系和良好的交流,更能促进大人和孩子的交流。孩子们也能够了解一些秘密,但是那些要求是否正当,思想是否正确,还应该交由父母、老师判断,所以想依靠孩子们来了解孩子的心愿,并不可行。再有选拔几个孩子就能进一步提高本市儿童的生活质量和教育水平的说法是不是也太天真了?

  另外,文章说选拔出的5名小市长,他们可以说是天津儿童的代表,能够充分展示天津孩子的风采,笔者认为言过其实。确实经过选拔的学习成绩优秀,全方面发展的孩子必定是不寻常的,可是说他们能代表天津儿童,笔者不相信。这些孩子只能代表自己,如果选拔几个优秀的孩子就能代表天津儿童,这样看问题是不是太片面了?

  再有,小市长的职权就是成为本市儿童的代言人,与市领导及有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反馈儿童生活、教育、娱乐、健康、环境等各方面的问题。把孩子们最想得到的、最需要解决的、最希望改善的问题,以及孩子们对城市发展的创意提供给有关部门,笔者也不赞同。且不说孩子的任务就是学习,他们没有精力来做这些事情,就是有精力,他们又有这个能力吗?市领导及有关部门想和孩子接触的想法不错,但是为什么非要接触最优秀的孩子?不优秀的孩子就不是孩子?就不值得接触?5个孩子能把孩子们最想得到的、最需要解决的、最希望该改善的问题反映出来,有谁会相信?

  现在社会上流行一种浮躁现象:公务员要想了解企业情况,就让他们去做企业员工;交警要想了解司机的苦和累,就要去开几天车;要想了解孩子们的心理,自己做不了孩子,就去找代言人,难道我们了解情况真的只有这样的办法?看到这样的报道,我总感觉可笑,设身处地也并不一定要事必躬亲,这些表面上看很实际的举动,不过是做秀而已。

  孩子问题是大问题,重视孩子问题很有必要,但是想通过样板工程,通过树立几个小市长就解决问题,根本是不可能的。有关部门希望和优秀孩子交流,实际上忽视了更多孩子们的权利。还有这种表面上看十分关心体贴的做法,也很肤浅。正常的人,每个人都是孩子的家长,即使自己没有孩子,也不可避免和亲朋好友的孩子交流,说不知道孩子的想法、不了解孩子的情况,不过是冠冕堂皇的托词。所以,要想做点事情,就没有必要这样大张旗鼓,只有真心交流、真心做事,才是孩子们的幸福,而不在于有没有小市长。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