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威海文化产业负重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7:54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任松高 通讯员 魏文 张美丽 报道

  本报威海讯 威海市文化工作去年获得大丰收:农村消防题材的现代京剧《风风火火》演遍全省;新成立的民族乐团火爆登场;数字图书馆建成开放;电影城改造紧锣密鼓。这是当地干事创业、实施亮点工程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威海文化产业开始负重起飞。

  文化系统靠财政吃饭的事业单位多,是给多少钱干多少事,还是主动找出路?去年伊始,威海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经过深入思考后认为,只有打破常规、主动出击,想事、干事,才能实现文化产业的突围和振兴。

  全省农村消防工作会议定于2003年8月在威海召开,6月份,消防部门提出要创作一部反映农村消防题材的戏剧在会议期间演出。此时距会议召开仅有40多天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创编、排演一出多幕剧,按常规是根本办不到的。市文化局决定以超常规的思路把这出戏创作成精品。为了赶进度、保质量,创作人员边采访、边创作、边修改,作曲、演员、服装、道具同时准备,多头并进,终于在会议召开的前几天完成了最后的彩排。与会人员在观看后对该剧的质量赞不绝口:“这是一出寓教于乐的好戏。”从9月到11月,这出京剧在全省17市的40多个县市区进行了巡演,10多万观众受到了消防教育。与此同时,承担演出任务的威海市艺术团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由于历史原因,威海文化产业底子很薄。在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中,他们达成了共识;只有找准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通过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发展壮大自己,才能实现文化的繁荣。为此,威海市文化局规划实施了一系列干事创业亮点工作,通过亮点工作带动全局。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市文化局精心设计,在市区主要广场推出了每周两期的“激情广场大家乐”活动,通过这个平台,把群众文化活动引入了社区,引入到群众中,从五六岁的儿童到年逾七旬的老者纷纷登台献艺,参与人数达10000多人,成为2003年夏季威海夜生活一道亮丽的风景。

  专业文化创作是一个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标志。为了促进专业文化创作向更高层次迈进,2003年,威海市文化局克服资金短缺等困难,牵头组织出版了《黄海文丛》和《威海作家长篇小说文库》两部大型丛书,收录10多位威海作家的代表作品,对威海市的小说、诗歌、戏剧、评论、散文等各门类的创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回顾,在省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