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说述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0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刘诚龙

  先说几句题外话,咱们这里近来会议整顿搞得很厉害,又设了监察员,又设了迟到席,又要经济处罚,又要与“评先考核挂钩”,弄得人紧张兮兮,连咳嗽都要捏着喉管了。但这次参加领导干部廉政述职会,监察员撤了,迟到席撤了,好些人没来开会,也没谁说请督查科查处通报了。是怕有人暗中在“不满意”栏里打“”,还是年底了,让我们开会自由一次,权当“叫化子也有个初一十五”?不知道,一些领导城府神鬼莫测,哪让人那么轻易识破呢。

  与往常会议还有不同的是,以往我们顶多得瓶矿泉水,这回每人还发了包“芙蓉王”,几位领导还亲切地给我们打了火,因此不抽烟的也都抽起烟来了,整个会场烟雾升腾,与空调的热气交相融汇。在云里雾里中,领导们一个个次第登上主席台,报告廉政,一个比一个清正廉明,一个比一个信誓旦旦。每个报告中都讲,除了“偶尔收条把烟收件把衣服”之外,其余都是干净的。每述职完一个,主席台的主持人就自顾自地说:“都没意见吗?没意见,鼓掌通过。”这种自述,委实“离党和人民有很大差距”。好端端的述廉,怎么就成了这些官员的集体撒谎呢?

  设立述廉制度,据我臆度,是欲教官员们道德自律,良心发现,自我坦白。我不知道廉政述职是不是国际惯例,好像记得国外有就职演说之制度,就职演说放在官员任职之前,相当于誓约与诺言;廉政述职则更多地属于“马后炮”。一个是还“没做”,一个是已然“做了”,所以,尽管两者都是在官员自律与道德节操这个层面上来操作,但效果或许有些微差别,没做之前打了“预防针”,多多少少会“防患于未然”,而已经“做了”,再叫官员来自省与忏悔,官员们除了掩饰与做假,还能怎样呢?存心要贪,或者已然贪了,就想贪个天长地久与一生平安,谁会像傻鸟一样,自己搞自己的路子?自己把自己送上断头台?李真被检察机关掌握了大量事实,被关押了起来,犹且108天都不开口,述廉的官员还高高坐在主席台上,还等着我们去鼓掌的,你要他自己反自己,自己揭露自己?那恐怕是真要等到“水面上秤锤浮,黄河彻底枯”了,成克杰、胡长清、刘方仁、程维高、胡建学、张二江……肯定都搞过廉政述职,可他们是通过述廉暴露出来的吗?成克杰只可能说:“一想到广西还有几百万人民没有解决温饱,我睡不着觉。”他哪里会说:“一想到自己贪了四千多万还没向党和人民交待,我就睡不着觉”呢?

  许多地方和单位述廉过了,从来没谁对照查实的,述完了也就述完了,好比年终封账了,好比过堂结案了,一年平安了,多一分保障了。所以许多官员对述廉好像并不拒斥。既然这一制度曾经、正在、还将继续存在下去,既然这一制度曾经、正在、还将继续在道德层面上操作,我这里献一歪招,建议述廉时让官员举起右手,指天而述:苍天在上,我说的是真的。我不敢肯定这般赌咒为誓能让所有的官员心惊胆颤,因为总有一些人不会管什么“因果报应”与什么“雷打火烧”的,但我敢肯定,这也会吓倒很多人,比如那些开会要选黄道吉日者,出门要进殿入寺求卦问神者,建设楼堂馆所要请风水先生者,让他们对天述廉,定会双腿发软,说不定不会“撒谎”了?要说明的是:这一建议与唯物主义是相违背的,但是,既然贪官们在廉政述职心不惊肉不跳脸不红面不臊,述了之后又无“经济的政治的法律的措施”同步跟进,其中又有许多一派胡言与满口假话,既得不到法谴,也得不到人谴,那么,我们就让他们得到天谴也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