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承认伊确无违禁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 占领伊拉克9个月后,美国总统选举9个月前,白宫26日半推半就,正式放弃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论断”。

  萨达姆政权违禁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美国自从2003年3月下旬发动伊拉克战争、4月上旬进占伊拉克全境以来始终坚持的最有力“论据”。“论据”而缺“证据”,在野美国民主党人便称之为发动战争的“托辞”。

  白宫不再“自信”

  其实,伊拉克并不拥有违禁武器的舆论,过去9个月间已经弥漫在媒体报道中,独缺官方人物正式予以证实。

  终于,刚刚卸任的美国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组长戴维·凯上周末告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听众:他已有结论,相信萨达姆没有储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借着凯提供的“下台阶”,正与布什总统一同出行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的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26日不再坚持先前“论断”,即美国核查人员迟早会在伊拉克境内找到违禁武器。

  相反,据美联社驻白宫记者特伦斯·亨特观察,在伊拉克违禁武器以及战争问题上向来表现出“自信”的麦克莱伦“拒绝”重复这一“论断”,而是暗示着把开战“论据”缺乏“证据”的原因归咎于情报差错。

  “我们希望能在战前(从伊拉克)获得的情报与伊拉克核查小组实地了解到的情况之间作出比较,”他告诉与总统随行的记者们。

  民主党群起攻之

  正在寻求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国会参议员约翰·克里认定布什“误导”了美国民众。“当美国总统看着你、告诉你某件事情时,(话语中)应该有某种诚信,”他26日说。在新罕布什尔州发表竞选演说之际,克里告诉支持者们:“他(布什)违背了所有这些(诚信)诺言。”

  另一名有意竞逐白宫的前任佛蒙特州州长、民主党人霍华德·迪安则认为,“白宫在涉及伊拉克战争的所有问题上都没有对美国民众坦诚相告。”

  同一天,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汤姆·达施勒呼吁展开调查,由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或者一个独立委员会介入,追究“政府在情报失准、继而导致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扮演的角色”。

  与克里和迪安处于同一竞选起跑线上的民主党参议员乔·利伯曼也在新罕布什尔州发表言论,要求展开调查或举行国会听证会,澄清共和党人占据的白宫在战前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着重点发表的各种言论。

  事实上,布什在本月2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已经为自己做了铺垫,不再把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当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而是把伊战称作一场更广泛的全球反恐怖战争的一部分。

  对伊武器调查依旧

  戴维·凯借着从伊拉克回国休假的机会请辞美国核查小组组长职务,本月25日虽然透出伊拉克没有违禁武器的“风声”,却绝没有伤害布什的想法。

  当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问及布什总统是否在违禁武器以及发动战争的“论据”问题上“欠”美国民众一份解释时,凯的答复是:“我实际上觉得,情报界欠总统,而不是总统欠美国民众。”

  沿着这条思路,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26日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着手审查战前情报失准问题。与此同时,美国核查小组还将继续在伊拉克境内寻找“非常规武器”的证据,直到完成这项工作为止。

  “他们(核查小组成员)的使命还在继续,他们的工作还在继续,”他说。

  至于美国政府当初对伊开战决定,则无论是否存在违禁武器,依然“是一项正确决策,”麦克莱伦坚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