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9: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姚润丰)近期完成的全国首次湿地资源调查显示,我国现有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

  调查显示,我国总面积3848万公顷湿地中,天然湿地和库塘湿地面积分别为3620万公顷、228万公顷,分别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94%和6%。在天然湿地中,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沿海湿地面积分别为1370万公顷、835万公顷、820万公顷、594万公顷。我国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仅水禽就达271种之多,是世界珍稀濒危水禽保护的重点地区。

  据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加强了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湿地自然保护区数量增长很快,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明显加强和提高。目前全国已建湿地自然保护区353处,其中,国家级46处,湿地面积为402万公顷;省级121处。1600万公顷的天然湿地和33种国家重点保护水禽在保护区内得到了较好保护。

  记者了解到,湿地自然保护区还对保护我国大江大河源头、主要河流入海口、候鸟繁殖和越冬栖息地等发挥了主要作用。在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源头建立的三江源湿地自然保护区,对西部地区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发挥重大作用,被誉为“中华水塔”。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