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智勇:江西房地产仍有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9:51 大江网-江西日报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在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政府官员,乃至普通百姓,都对中国房地产当前的运行状况以及未来的走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当中,尤其房地产经营者显得更为关注。作为政府主管房地产方面的工作人员,更应该注意把握江西房地产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基本估量。当前全国有一些专家提出房地产“过热”。我认为,江西有其特殊性。总体来看,房地产业是江西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的强大支柱产业,与全国一些地方比较,江西房地产业的发展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

  2003年全国GDP达到了115800亿元,江西GDP是2830亿元,江西GDP占全国GDP的比例为2.44%。但是与此同时,江西房地产投资总量是140亿元,全国房地产投资总量是9800亿元,江西房地产投资总量占全国房地产投资总量的比例为1.42%。也就是说,江西省GDP占全国GDP的比例与江西省房地产投资总量占全国房地产投资总量的比例相比,后者要低1.02个百分点。如果按照GDP在全国所占比例乃至继续发展看,我们显然还有不低于一个百分点的空间。

  我们还可以分析另外一组数据:2003年全国固定资产的投资总量是535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业是9800亿元,所占比例为32.667%,但是与此同时,江西房地产业的投资是14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0%,这个比例低于全国20个百分点。这就是我想特别说明的,江西的房地产业在全国独领风骚,南昌房地产的增长比例在全国独树一帜的情况下,我们与全国相比的差距。

  上面这些数据也说明,我省在房地产业发展中虽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是与全国相比较,仍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什么像江西这样一个中部地区的省份,一个农业占较大比重、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相对突出的省份,房地产发展还有广阔的空间呢?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更深层次来分析房地产业之所以兴旺的源泉,和其中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些环节。

  江西是一个典型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省份。因此,我们认为,推动江西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变革,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变革是江西房地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2003年,全省第一产业GDP比重达到了19.8%,第二产业达到了43.5%,第三产业达到了36.7%,江西的城市化率较上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达到34.02%。但是比较而言,我省4200万人口中有3600万以上的农村人口,江西要发展,必须解决“三农”问题,而“三农”问题解决的必然结果是相当部分的农民变为城市居民。在这个农民变居民的过程中,我们要发展小城镇,要发展城市经济。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大中心城市,要发展卫星城市,要强力推进江西小城镇建设的缘由。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又发现,随着大批农民进城,随着城乡居民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包括住宅在内的生活质量的改善要求也越来越高。1999年至2002年,全省房屋开发空置面积是1505000平方米,增长了55%。但是如果分年度分析,就会发现,2002年房地产销售空置率仅为9.2%,而国际公认的标准是10%以内,因此,对南昌而言,2002年当年的住房空置率水平控制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以下。再比如,2003年上半年,南昌地区私人房屋租赁价格上涨了4.7%,房地产销售价格上涨了4.5%,相差0.2个百分点。通俗地说,房地产的销售价格变动是建立在租房价格变动之上的,这样就可以合理地解释江西、南昌房地产价格的低与高及其是否合理。

  作为一个房地产市场的管理者,我们要知道我们的主体是什么,我们的资金主体是什么,我们的任务是什么。从江西的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中,首先是外商投资,2003年全省引进外省资金700亿元人民币,境外、国外资金16亿美元,折合为132亿元人民币,合计832亿元人民币,占社会投资总额的60%多,与此同时,银行贷款占整个投资总量的23.6%,两者相加,2003年外商投资和银行存款占社会投资总量的83%。也就是说,我省固定资产投入的大头并非是财政投入。这充分说明,社会的经济风险,已经从政府投资风险转变为社会力量包括各类企业所承担的风险。在这样一种风险构成面前,我们感到十分欣慰。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推动房地产业发展的决定力量,即城乡居民购买房产的支付能力有了很大变化。按照统计局的统一口径,2003年末,江西农民年人均收入是2458元,增长5.3%;城镇居民年可支配收入为6900元,增长9%。2003年金融业储蓄存款额净增308亿元,所购买的寿险费用总额为60亿元,两项相加是368亿元,按此计算,江西人均金融资金实际增长875元。2003年银行为居民提供的中长期贷款为53亿元,2002年和2003年银行为居民所提供的中长期贷款净增额为84亿元,而现在为居民提供中长期消费贷款的余额为137亿元。两年中我们为城乡居民所提供的个人消费贷款占了整个贷款余额的80%以上。因此,我们认为,江西房地产业的发展是建筑在江西人民迅速提高的生活?街系摹6缘鼻敖鞣康夭姆⒄梗颐怯Φ庇幸桓銮逍训娜鲜丁?

  当然,上述数据并非表明房地产业不存在问题。我认为,我们确实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从本质上讲,江西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是在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只要我们在实践中更加科学、规范、理性地操作,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我们希望,曾经出现过的海南、北海乃至全国所发生过的烂尾楼现象,不要在江西发生。避免这种现象发生必须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开发商理性经营;二是消费者理性对待;三是政府宏观调控。

  (本文为江西省副省长赵智勇在2004年江西房地产名人峰会的讲话)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