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官有个官样,经商也要正经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0:13 红网

  ,到大商集团沈阳新玛特集团任总裁,再一次使官员下海成为热门话题。就此,1月9日的《沈阳今报》发表署名定国的社评《弃官从商:离开的目的与方式》,大有疑惑不解和迷惘之感,指出“作为曾经的政府官员,他(她)们为什么要选择离开?选择什么样的方式离开?这些问题不应只有离开者和少数人心知肚明,而应当‘大白于天下’。作为一个公民,我希望了解,也有权了解这些情况。”

  官员下海经商,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为何直至今日还有人依旧大惊小怪甚至对他们“恋恋不舍”呢?从表面来看,这是人的好奇心理,总以为当官本来挺好的,怎么可以放着好端端的官不当而非得下海经商!这,反映了国人的官本位意识浓烈,但是真正的根子则在于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我们并没有建立起官与民之间健康的、顺畅的进出渠道。倘若在美国,就不会有这么个“芝麻官”下海,便立即有人大呼小叫的现象出现。因为,那里的官与民可以顺畅地相互转化,即使政府大量裁员也不会引起人们误解和社会震荡。

  更具体的,是我们对“官”太崇拜了、太着魔了,而对“商”则不能驾轻就熟。长期以来,一人当官,如果不出大问题的话,只要会干、能干,就能够终生不倒以至于青云直上,即使再普通的公务人员,也认为“捧着金饭碗”更安全一些。再加上制度上的不合理因素,也就使官员这支队伍“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成为社会的一大痼疾,久而久之形成既得利益集团,阻碍社会的进步。比如沈阳市东陵区旅游局,除了局长是公务员,其余的20来人怎么改革也改革不掉,原因是当初进人时就存在“花钱买官”行为。所以,鹿璐放弃了沈阳市商业局局长的位子,引起了沈阳人的大呼小叫,丝毫也不奇怪。

  其实,鹿璐的去、留无须向任何公众作解释,只管今后好好经商就可以了。唯一需要质疑的,是那些想迈步却不敢迈步和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的“亦官亦商”者们,怎么当官没有官样?经商又不象正经商人?人们不会忘记,就在一年之前,吉林省榆树市、辽宁省朝阳市等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所谓的鼓励带薪离岗的优惠政策,规定“凡是机关工作人员均可离岗经商,其间保留工资待遇不变,三年后还可以再回到原先的工作岗位。”这样的改革之所以不好恭维,就在于当官没有官样,经商又不象正经商人,纯粹是经济与权力的苟合,势必形成市场经济的“怪胎”,反过来也会阻碍本来就很难推进的政治体制改革。

  因此我认为,无论走上仕途还是选择经商都是一个人的自由和权利,而整个社会必须尽快地建立起完善的、健康的、顺畅的官与民的进出机制。对于“鹿璐”们,我们无须要求他们说得更多,只要不叫他们留下“尾巴”就行了。

  当官有个官样,经商也要正经经商!(稿源:红网)(作者:王海波)(编辑:肖之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