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3年中国经历了自1961年以来的第5个高温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据新华网报道,2003年中国平均气温9.9摄氏度,较常年偏高0.7摄氏度,是1961年中国全面记录气象资料以来的第5个高温年。

  中央气象台副台长姚学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全国各地年平均气温与常年相比,除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和东部等地气温稍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偏高1至2摄氏度。去年盛夏,中国南方地区持续高温的天气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温度之高为历史同期罕见。江南和华南地区35摄氏度以上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整个夏季,南方地区38摄氏度以上高温日数也为1961年以来的极大值。

  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题为《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危害和对策》的研究报告中说,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剧,迄今仍没有减弱的迹象。据初步估算,全球2.4%的腹泻病例和2%的疟疾病例是由气候变暖引发的,仅去年夏天欧洲各国出现的热浪就导致约两万人死亡。全球气候变暖已开始危及人类健康,全球每年超过10万人因此而死亡,到2030年可能达到30万人。

  气象专家普遍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产生增温效应而造成的。发达国家是全球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源,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总量的60%以上。中国气象局的专家估计,随着全球进一步变暖,中国西部地区的冰川将继续萎缩,到2050年该地区冰川面积将减少27.25%,这将会对海岸带生态环境系统造成负面影响。(姚润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