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部总畜牧师贾幼陵就禽流感防治问题答记者问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16 海南日报

  问:什么是禽流感?

  答:禽流行性感冒简称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感染病,主要发生在鸡、鸭、鹅、鸽子等身上。其中,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传播快、危害大,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问:禽流感疫情如何确认?

  答:一般要分四个步骤:一是禽流感疫情发生后,首先由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可初步诊断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二是用血清学方法进行病毒的血凝素亚型鉴定。三是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作病毒分离与鉴定,最终确定病毒毒型。四是农业部根据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诊断结果,最后确认或排除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问:禽流感是不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答: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世界各国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各国的防治经验来看,家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一旦发生疫情,只要及时、果断、坚决地采取严密封锁、彻底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也是完全可以有效防治的。

  问:广西隆安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广西隆安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已按照《动物防疫法》和农业部有关规定,对疫区进行了封锁,扑杀了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家禽,对3到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农业部将进一步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加强疫情监测和防治工作的力度,并与有关世界组织加强交流与合作。同时,农业部已对非疫区的预防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