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在医院教老爸学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多年前,是父亲教会女儿发音吐字。20多年后,父亲忽然间脑梗塞,说不出话来,轮到女儿从海外赶回来,一个字一个字地教老爸说话。这样一个“反哺”故事,发生在猴年春节,地点在医院的病房中。对董家一家来说,这个春节洋溢着医院特有的消毒药水味道,但也充满了温暖、祥和和浓浓的亲情……

  突发脑梗塞竟不会说话

  往年春节,董先生一家都会出外旅游。可是,今年的计划却被无情的病魔击得粉碎。年前,董先生突发脑梗塞,右侧肢体活动障碍兼失语住进了中山二院南院。董太太寸步不离,日夜看护,春节也只好在静悄悄的病房里过了。

  董先生是去年12月21日下午3时突然发病,董太太把这个时刻记得很清楚。当时,董先生说头晕,董太太以为是感冒,就拿了些油替他揉,揉着揉着觉得情形不妙,赶紧打120。等到救护车来到的时候,董先生已经人事不省。送到医院治了近一个月,情况并不见特别明显好转,春节出游计划不但被迫取消,连年也必须在医院里度过。

  病房里度过猴年春节

  除夕夜,董太用轮椅推董先生去了中山二院南院附近的晓港湾大酒楼,亲戚朋友都在那里等待。为了迁就住院的董先生,住在西村那边的亲戚们都来到这里。董先生很高兴,那天晚上,他破例吃了一碗米饭,喝了两碗蚝豉汤,吃了点玉米腰果松仁丁,一些青菜,还有最喜欢的扬州炒饭。饭后稍待了一会,亲戚们体谅董先生在病中,送董先生回了病房就各自散去。董太太开了电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开锣。安静的病房与热闹的晚会反差毕竟太大,董先生有点惆怅,不久他就疲倦地睡去。

  从年三十开始,董家的女儿每天都要坐1个多小时公共汽车,拎着炖好的汤从家里来到医院服侍爸爸。女儿今年也二十三岁了,刚去了澳大利亚墨尔本读大学。董先生生病的事,董太太本来还一直瞒着她。快过年了,女儿打电话回家没人接听,打到父母单位,才从董太太同事处得知了这个让她心慌的消息。董太太看瞒不下去了,就对女儿说:“爸爸脚动不了,进了医院!”可聪慧的女儿还是一下猜着,“爸爸是否中风啊?”立刻就哭出来了。

  “我教爸爸重新学说话”

  女儿从国外回来了。见到女儿,董先生才肯开始发出声音,学习说话。董太太摇起病床,扶董先生坐起,女儿拿来了一台手提电脑,给父亲看她在墨尔本留学的照片。翻一张就叫父亲说一个单词,“火车”……董先生张大嘴,“呜……”舌头不听指挥,可他能动的左手却不停地翻看着女儿的照片:美丽的异国建筑,美丽的女儿和同学,董先生的脸上洒满着光辉。

  年初四下午,董先生终于能够清晰地吐了一个字:“好!”女儿高兴极了,比拿了再多的压岁钱还高兴,“我教爸爸重新学说话。”

  董先生病了已经一个月了,这一个月里,董太太每晚只是稍微合了一下眼。也许是多年夫妻心连心,董先生一醒,她自然也随着醒了,爬起来看董先生有什么需要,饿了要吃东西?冷了要加衣服?想要上厕所?想要下床?她说:“爱人刚病倒的头三天,我眼皮都合不上,也不是不想睡,只是躺下了,眼睛还是睁开的,呆呆看着天花板。”到了第四天,董先生经过介入治疗,对人有了反应,那天晚上,董太太的眼皮才总算能闭上了。

  太太督促丈夫开口发音

  住院期间,董先生时睡时醒,董太太片刻不离。她不敢离开,有时侄儿过来照顾,可她还是放心不下,怕侄儿不知道丈夫想要什么。董先生睡着的时候,她就帮他那半边偏瘫的右身,捏捏脚、搓搓手、压压背、揉揉肩。董先生醒了的时候,她就督促他开口发音。

  新年最大愿望是会说话

  对董太太而言,再怎么辛苦都无所谓,再怎么困难都能熬得过去,只要董先生快点好起来。记者问她:“大过年的其他人都一家团圆喜喜庆庆的,你们却要在病房里度过,这个年会不会让你们特别难忘?”董太太正想着怎么回答,一旁的董先生听了,心理难过,却说不出来,眼泪却早出来了,在眼眶里打转。董太太赶紧过去紧握爱人的手,说:“今年在医院里过,明年肯定不是了,你好得很快呢!”

  让人觉得安慰的是,主治医生说,董先生将来会恢复语言和行走功能。所以,对于董家全家来说,新年的最大愿望就是董先生会说话,会走路,早日康复,早日出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