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铝窗失修成杀手 香港10天9宗坠窗酿2死5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41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月28日电昨天傍晚6点左右,港岛北角城市花园2座的一扇铝窗从高处堕下,落到3楼的平台上,幸好无人受伤。实际上,在过去短短的10天里,香港就已经发生9宗铝窗堕街击中途人的意外,导致2人死亡,5人受伤。

  业界人士指出,现在香港绝大部分楼宇均采用铝窗,随楼宇及铝窗的老化,发生铝窗下堕意外的机会增加。香港人烟稠密,高楼大厦林立,例如旺角、铜锣湾及尖沙咀等旺区,街道途人如鲫,一旦发生坠窗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政府有必要研究加强监管。

  据悉,10天来的首宗意外事件发生在今年1月17日,70岁的妇人祝洁萍途经油麻地弥敦道平安大厦时,被一个从天而降的铝窗击中头部,当场惨死。另一宗导致死人的意外是发生在年三十,八旬老翁何焯华偕妻买菜预备年夜饭,不料于回家途经西环北街建隆楼时,遭一个由11楼跌下的铝窗击爆头颅死亡。其它7宗意外事故,虽然没有引致途人死亡,也导致4名途人受惊及1名女童受伤。

  香港营造师学会副会长陈国煌博士指出,由于现在没有法例监管铝窗的安装、保养,只有一个没有法律效力的“指引”,如何实施完全靠业界自律,倘业主聘请一些无专业资格的公司承装铝窗工程,一旦安装过程马虎或不合规格,便会加速铝窗老化。

  陈国煌说,现在全港超过9成的楼宇是采用铝窗,很少使用铁窗或钢窗等材料,主要是铝窗具美观、不易生锈等优点。不过,铝窗最容易老化的部分是铰位拉钉,一般只有7至10年寿命,一旦铰位老化,便易导致整扇铝窗坠落。

  此外,有些住户用铝窗来挂晾衣服,亦会加重铝窗的负荷,间接增加铝窗松脱的危险。专家建议,若发现家中铝窗开关困难,或有不寻常的声响,则显示该铝窗的铰位或拉钉已出现问题,潜藏松脱的危险,应立刻将该铝窗用绳绑紧,再聘请合资格的技工检查或更换,避免铝窗跌落街的意外。(刘韬)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