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罗居民楼坍塌夺14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一楼一家商店着火,导致埃及首都开罗一幢11层高的非法居民楼26日夜间轰然坍塌,造成包括12名警察和消防员在内的至少14人死亡,30多人受伤。另外一些人仍旧困在废墟中。

  一楼失火毁坏楼房地基

  这幢居民楼位于开罗郊区纳赛尔城的一条主要商业街上,附近建有不少高层居民楼和购物中心。26日晚,楼房第一层的一个小家用器具店失火。大火毁坏了楼房地基,后因天然气管道泄漏发生爆炸导致大楼整体坍塌。

  与熊熊大火搏斗的同时,消防队员疏散了周围居民。消防员纳塞尔·扎卡里说,火苗从一间存放塑料的储藏室蔓延到第一层其它房间。

  倒塌过程犹如折叠手风琴

  目击者说,楼房倒塌的过程很像折叠一架手风琴。大约90分钟内,楼房中间几层缓缓解体。顶层一直垂落到与附近楼房二三层齐平时方才停止。圆盘式卫星电视天线完好无损地留存在已塌陷的楼顶上。地面上散落着玩具、拖鞋、书包和铜壶等生活用品。

  此后数小时,警察、消防员和居民徒手搬开混凝土,搜寻幸存者。次日清晨,警察和消防员组成救援队,调来推土机和起重机清理废墟。警察封锁了事故现场,以免居民在废墟上走动,妨碍救援工作。

  现场至少拖出14具尸体

  大多数居民在楼房坍塌前就已经疏散。所以,死伤者多为参与灭火和救援的消防员及警察。

  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说,经过一夜的搜寻,救援队27日从废墟中拉出了14具尸体,其中12人为消防员和警察,另外两人是居民。埃及卫生部长穆罕默德·塔杰丁告诉记者,33名伤员已经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现场一名警官告诉媒体记者,遇难者当时没有来得及从一层商店撤离。在现场指挥救援的穆罕默德·穆阿耶德将军说,据信6名消防员和家用器具店一些工人仍旧困在废墟中。他已经要求武装部队伸出援手,以便加快救援步伐。

  非法加盖是疑凶

  据新华社电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穆罕默德·穆阿耶德将军还表示:“我们在和时间赛跑。我们可以救活他们,我们对此充满希望。”

  现年21岁的餐馆服务员马哈茂德·赛义德说,他在浓烟中协助救出了两名消防队员。“他们的下肢掩埋在废墟中,我扶着他们的头部,其他救援人员用手挪开周围的混凝土块。大概两个小时后,我们把这两人拖了出来。”赛义德说。

  由于埃及建筑群密度大,楼房之间距离狭窄,大楼倒塌后碎片砸到邻近民房,造成一定损害,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另据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塔杰丁说,受伤人员目前伤势稳定,没有生命危险。附近居民已被当局妥善安置。

  在埃及,建筑物倒塌并非稀奇事故。劣质建筑材料是威胁楼房安全的巨大隐患。另外,一些人为增加楼房空间,非法在顶层加盖楼层,严重破坏了建筑物的结构。

  警方介绍说,26日晚间坍塌的居民楼就属于非法加盖。这幢楼房建于1981年,当时只有7层。房主12年前非法加盖了4层。虽然开罗市两年前发布命令,要求拆除违章加盖的楼层,但是房主置若罔闻。6天前,房客向警方投诉,称楼下商店改造可能危及楼房根基。

  埃及许多楼房年久失修,大楼发生倒塌也不鲜见。去年5月4日,开罗一幢7层楼房倒塌,造成7人死亡。(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