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信、鞭炮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3:56 新民晚报

  钱勤发

  年景的大幕在短信和鞭炮的“狂轰滥炸”中徐徐拉上。

  天空中难闻的硫磺味飘散了,滚烫的短信在-5℃中冷却了。朋友,你静下了吗?静下的是新年的氛围,静不下来的是你翻滚的心潮。你在“盘点”:发了多少条短信?放了多少响鞭炮?用掉多少钞票?还有醉过几回?熬过几个通宵?千算万算,你恐怕漏了一算:额角上的皱纹多了几条?

  朋友,你发给我的短信,我已删除。我从来不发短信,却学会了删除。删除,不是对你不恭,而是没必要储存,因为俗气,毫无审美价值。我自知迂腐,始终觉得短信有一种距离感。我宁可听听电话里的声音,那叫贴着耳朵贴着心,让人觉得温暖。我要的是像儿时那般纯净的眼眸。当然,我也从来不反对人家发短信,我反对的是我自己。就像有了电脑以后,很少有人写信了,老祖宗的文房四宝都不要了。不该丢的丢了,总是一种缺陷。就像有些大学生汉字写得来像“甲骨文”,那要倒退多少年啊!

  朋友,不用我说,你对鞭炮也情有独钟,年初一放,年初五也放,放得左邻右舍心别别跳。这种古来有之的东西就像现代的短信一样,有人欢喜有人爱。你说欢天喜地迎新年,也算是个理。你说年初五迎财神,我就不敢苟同了。如果真能靠放鞭炮发财,那天底下都是财神了。我不是“捉板头”,我想假如我是财神,听到那炸弹一样的鞭炮声,闻着那冲鼻的硫磺味,立马逃得远远的。

  朋友,今年是你本命年,红裤衩、红腰带、红背心,弄得来浑身红彤彤。本命年无非就是轮回到你的生肖年,这有什么?人生再苦短,也有个七老八十的,本命年也就365天,须臾而已,弄不出多大动静来的。北京有一个叫大仙的作家说得真透:有命足矣,何必本命?不要把本命年看得来重如泰山,该怎么活还是怎么活。

  噢,你问我这个年怎么过的?我是被宝贝儿子套牢,无隙流窜市井,更成不了闲云野鹤,只能孵在家里看看电视剧《生死卧底》,读读《收获》里的《壮士西行》,看看而已,笑笑而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