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夕夜神五轨道舱太空过“百岁” 记者探访青岛测控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7:2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核心提示
  在许多人的眼里,承担着卫星检测和数据记录任务的“航天测控站”是一个戒备森严的军事禁区。昨日,正值“神五”轨道舱在太空中运行了103天。记者经过多方努力,与曾经担负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监控任务的青岛航天测控站取得联系。记者走进这处航天测控重地,探访了春节期间仍然值守岗位的技术人员。

  年夜饭这样吃

  100人大聚餐

  由于晚上有测控任务,测控站的年夜饭安排在了大年三十的中午。“吃饭前,我们把所有技术人员的妻子、孩子、父母全部请到生活区的餐厅里,大家团聚在一起,如同一家人。”测控站政委袁银富说,餐厅里聚集了100多人。

  一夜守望星空

  “除夕之夜,别人在‘守岁’,而我们技术人员都却在‘守望星空’,大家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夜晚。”袁政委对记者说,当天亮的时候,测控任务暂时告一段落,许多技术人员竟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感受

  讲述 展望 心声

  营区洋溢着年味

  去年10月15日深夜,记者曾受青岛航天测控站的邀请,专程来到这里近距离采访“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从发射到返回的整个过程。

  昨天下午,当记者再次在这个禁区“故地重游”时,发现这里虽然仍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但整个营区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测控站的机关楼、食堂到处张贴着春联和“福”字。

  年货送来一卡车

  在测控站的食堂里,记者看到年货还真不少,食堂的工作人员拉开冰柜指着满柜的鸡、鸭、鱼、肉笑着对记者说,这些年货都是当地政府送来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前夕,城阳区政府和红岛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分别带着年货来到测控站,专门慰问这些在“神舟”五号发射过程中辛勤操劳的“幕后”英雄。“当地政府送来的年货非常丰富,除了副食品外,还有瓜子、糖果、日用品等等,这些年货整整装了一卡车。”食堂负责人对记者说。

  过了春节更加忙

  暮色渐渐地笼罩了测控站,几个白色的大雷达如同巨人,耸立在夜幕中。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我国还将发射多支火箭和多颗人造卫星,而青岛航天测控站仍将担负着重要的测控任务。“春节过后,我们将更加忙碌了,但每次通过仪器见到遨游在茫茫太空中的中国卫星和航天器时,我们都会为之感动。”技术人员们说。

  为“青岛人”自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测控站的技术人员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都喜欢把自己称作是“青岛人”。“既然驻扎在青岛,就要把青岛当作自己的故乡嘛!”一名技术人员对记者说。

  袁政委对记者说,在“神舟”一号发射的时候,青岛航天测控站曾经获得“突出贡献奖”。“我们当时感到这个荣誉不仅是属于我们全体官兵和技术人员的,也是属于咱青岛的。”袁政委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基地”已经为青岛航天测控站申报集体二等功。“我们愿意为青岛再次争光添彩。”袁政委说到这里,开心地笑了。徐勇冯琳摄影报道

  上图:青岛航天测控站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三年春节

  没回家

  对话

  “我已经有整整三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每每想到这些,我感到特别对不起自己的父母。”青岛航天测控站袁银富政委(上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父母很想念你吧?

  袁银富:我的家乡在江苏丹阳,父母都已经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了,我父亲的腿脚不灵便,母亲也长期卧病在床,他们都很想念我,想与我一起过年。

  记者:你没回家,他们怎么看?

  袁银富:说实话,他们都已经习惯了。我父母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们都是很开通的人,父母不止一次地提醒我不要挂念他们。唉,忠孝难两全啊!

  记者:新年的愿望是什么?

  袁银富:圆满地完成卫星和航天器的测控任务是我最大的心愿。其次,希望能有机会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在他们的身边尽点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