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凯利案,布莱尔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7:58 海峡网-厦门日报

  英国大法官赫顿正式公布凯利之死调查报告

  据新华社伦敦1月28日电英国大法官赫顿勋爵28日在皇家法庭上正式公布了关于英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之死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称,凯利确实是“自杀”,没有第三者介入。报告认为,英国首相布莱尔及英国政府在凯利事件中没有任何不光彩及不诚实行为。以下就是报告对凯利之死事件主要人物的裁决:

  布莱尔首相无责任。报告认为并不存在政府故意泄露凯利名字的不当策略。

  凯利有错误。凯利在向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谈论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文件一事上违反了公务员守则,他是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与记者谈论机密事宜的,他应受到批评。霍顿引用一心理学家的报告称,凯利自杀是因为他觉得在“公开场合上丢脸。”

  国防大臣胡恩无过失。国防部作出的确认凯利姓名的决定并不是一个秘密阴谋。报告对国防部没有告诉凯利他的名字将被确认或最终将被泄露提出批评,但是报告认为凯利并不是一个很容易接受他人帮助或者建议的科学家,并不存在故意泄露他名字的秘密阴谋,国防部作出确认凯利姓名的决定是因为国防部认为对他的名字保密已无必要。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利恩进行了不准确的报道。报告对吉利恩没有与国防部核实他的报道提出了批评,关于英政府故意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吉利恩在一实况转播中指控政府对情报首脑施压以便对伊拉克武器情报“做手脚”,他还指控首相府在明知萨达姆能够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是假情报的情况下还将其列入文件中。

  前首相府媒体主管卡姆贝尔无过失。报告认为,吉利恩对卡姆贝尔行为的攻击“没有根据”。

  英国广播公司总经理迪亚克有错误。作为吉利恩的主管没有对吉利恩的报道进行认真的审查。报告认为,英国广播公司新闻审查制度存在“缺陷”。报告还对英国广播公司董事会决策缓慢提出了批评。

  赫顿自去年8月初正式开始调查凯利死亡事件,先后询问过包括英政府联合情报委员会负责人斯卡利特、国防大臣胡恩及首相布莱尔等政府高层官员在内的70余名证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