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应对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34 沈阳今报

  三大组织

  呼吁各国合力防禽流感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7日联合发表声明,呼吁各国向已暴发禽流感的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为控制疫情蔓延展开广泛的合作。

  声明强调,在亚洲部分地区蔓延的禽流感疫情已对全人类的健康构成威胁,并将给疫区的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为此,联合国各机构将密切合作,向有关国家提供必要的帮助,尽量避免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声明说,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变异为致病性更高的病原体,如果该病毒在人类和动物群体中长期传播,可能进而变异为新的流感病毒,从而引发全球性的疾病。声明呼吁有关国家在疫区加强对动物的有效控制,并向当地农民提供疫苗等必要物资。

  世卫警告

  病毒若变异将蔓延全球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2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警告说,目前在亚洲地区快速蔓延的禽流感病毒一旦发生变异将会造成全球数百万人死亡。

  尾身茂告诫说,如果禽流感在亚洲地区大面积暴发并发生病毒的变异,那么将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目前袭击欧洲和北美地区的名为H3N2的新流感病毒正在向亚洲地区逼近,这种流感病毒一旦与引起禽流感的H5N1型病毒相结合产生的变异病毒将是致命的,会引起全球范围内的流感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如果将以上所有情况都考虑在内,目前疫情存在加重的可能性,如果病毒发生变异,将会使疾病在全球流行,这会造成全球数百万人死亡,而不是仅仅几百人死亡的问题。”

  日本政府

  强化国内流感监测体制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27日决定建立“流感信息及时把握系统”,每天通过因特网从全国医疗机构搜集患者信息,强化日本国内流感监测体制。

  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近来亚洲有10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禽流感,一些国家还出现了人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为了防止禽流感在日本蔓延,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决定在全国建立“流感信息及时把握系统”,请全国约500家医疗机构每天通过因特网登记看病人数、流感患者的比例和病毒检测结果等。过去,有关部门只能掌握两周前的信息,新系统建立后可以随时把握最新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可提醒有关部门及早采取措施。由于病毒的检测结果也在登记之列,因此与流感症状相似的疾病也在受监测范围内,一旦出现非典患者也能及时发现。

  专家指出人们不必谈鸡色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人们不必谈鸡色变,禽流感可防可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郭元吉:“我们对禽流感应该以正常的心态对待它,千万不能谈鸡色变,无论在理论上还是事实,全世界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已具有人传染人的能力,如果说预防,我们普通人尤其儿童千万不要跟病禽、死禽、病畜、死畜接触。吃鸡肉、鹅肉、鸭肉这种肉类东西一定要煮熟后吃它,千万不能吃半生不熟的,买生禽或者肉类一定要买经过检疫合格的生禽和肉。”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理事长周蛟:从禽流感(传播)情况来看,它主要是适用于禽类,这个种别的差异是非常大的,对于它(感染)禽,禽感染人,人(和)人之间都没有证据(证明)是可以(互相)传染的,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只要认为还是在禽类之间的传播,所以人们对这个病不要恐慌,它是完全可以通过严格的宰杀、消毒、隔离、封锁以及有效的预防,把本病控制在最小范围。

  不久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电子邮件给旅居越南首都河内的美国公民:“迄今所知,吃烹熟的鸡肉不会感染禽流感。”日本农林水产大臣龟井善之说:“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人因为吃鸡肉和鸡蛋而被感染禽流感的先例。”以上综合新华社、央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