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民办小?怼绷膊扑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57 红网

  这是一则题为《“民办小庙”趁春节收敛钱财》的图片新闻。图片是一个“和尚”为一女孩解签的情景,其文字说明为:1月23日,一个“和尚”在重庆名为“双龙寺”的“民办”小庙里为一个女孩解签。这个“小庙”是2001年当地的一些人凑钱搭建的,菩萨也是拼凑的。现有三四十个人在这里“服务”。春节期间,这个“小庙”大肆收敛钱财(原载北青报)。

  这本是一则普通的图片新闻,但是细读之下,又品出一些“意味”,今不揣浅陋,在此议论几句。

  “民办小庙”?这大抵是相对于“公办”、“官办”或“名门”大庙来说的吧?据报,小庙是由当地人“凑钱”搭建的,谓之民间资本未尝不可。因其“民办”性质,大概规模不大,设施相对简陋,菩萨也是拼凑的,称之小庙当然合适,记者谓之“民办小庙”也恰当。只是令笔者困惑的是,“公办”、“官办”或具名门的寺庙,可以堂而皇之地请“和尚”解签、算卦,并名正言顺地收费(并无统一的标准),而“民办小庙”这样做就被斥之为“大肆收敛钱财”?再说,镀金粉的菩萨就比拼凑的菩萨灵验?这算不算一种“身份”歧视?报道并未提及小庙是否“持牌营业”,小庙是2001年搭建的,开寺迎客相信也有一段时间,且人气颇旺。

  应当说,按科学与迷信的界限来划分,无论是“公办”、“官办”寺庙,还是“民办”小庙,其所开展的占卜、算卦业务,本质上都是一种封建迷信,都是没什么科学根据的。绝不可能,寺庙仅因其“公办”或“官办”的性质就能洗脱其迷信之嫌。这好比少奶生的孩子与丫环生的孩子,尽管身份不同,但理论上说孩子都是平等的“人”。从报道可知,这“民办”小庙香火还挺旺的,前来占卜算卦的人不少。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地人挺有经济头脑。只是名刹古寺可以堂而皇之地借迷信敛财,为何对“民办”小庙就要另眼相待?难道如果有一天,官方将其“收编”了,打上合格“标签”再推出,仅因变了“身份”就可顺当地敛财了?更令人不解的是,人们一方面要求大家破除迷信,但另一方面又对充斥各“公办”旅游景点的迷信活动视而不见,甚至还借旅游开发为名,大搞迷信活动。难道,只许“公办”寺庙算命,不准“民办”小庙占卦?

  由此笔者还想到,在社会现实中,总有一些喜欢以“身份”或“出身”来看事看人的现象。比如,对民办企业、民办学校、民办教师的政策性或潜意识的歧视等;又比如,对出身农村或贫困家庭的学生、儿童、农民工的歧视等。其实,这里面还是那种以出身论英雄的等级观念在作祟。这大概也是导致歧视的根源之一。一个记者对“民办小庙”的报道,同样也透出这种信息,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稿源:红网)(作者:默客)(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