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批树木的命运——镇远县城打造文明卫生新秩序记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09 贵州日报

  六年三批树

  谈起镇远古城今昔变化,县爱卫会主任张鸣时而唏嘘不已,时而喜上眉梢。

  1997年,时任镇远府城办事处主任的张鸣参与栽植县城行道树。他与同事分得100株香樟栽种任务,连干两天两夜才栽好。谁料不到两年,树损大半,让他“一盆冰水从头淋到脚————透心凉”。2000年,他又参与全城2000多株行道树的栽种,不到一年只剩大半。原因是,一些小青年酒后乱攀乱折,“小树哪里斗得过醉汉!”2003年春,县里又在主街区摆放了2760钵花树,许多人为这批花树担忧不已,没想到时近一年,这些花木仍保存完好,生机盎然,偶有几钵被人倒车撞伤,就马上有市民报告市政局,常常是市政局接报赶去,花木已被司机自觉整理好了。

  “还是那句老话,意识和管理是第一位的!”张鸣如是感慨。

  育树先育人

  “爱我名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镇远一年一度的“讲道德、学雷锋,做名城合格公民”演讲大赛中,几十名参赛者声情并茂地呼唤和倡导。渐渐地,这种意识已渗透到了广大市民骨髓之中。

  学习。宣传。动员。“树镇远精神,创文明窗口”,“讲文明,树新风”,一场场结合实际富有成效的文明创建活动,就像历史街区置放的花树,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如今,全县已创省州级青年文明号5个,县级文明村寨5个,州级“十星级文明户”37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3520户、文明个体户64家、文明小区示范点3个。在卫生与秩序重造中,县城七成以上的市民参与义务活动,仅2003年便除陈年垃圾60余吨、废旧物质200余件,制止乱扔垃圾2万余次,清理不良广告2000余张。

  爱树木及其他

  爱屋及乌,爱花及树。如果说,第三批树木才是幸运的,那么,一度饿肚子的垃圾桶,也要为不再腹中空空而幸运了。县环卫站龙站长举例说:过去,电影院门前垃圾遍地,清洁工每晚要干通宵,垃圾装满七八个手推车;而现在,每晚收垃圾只用一个塑料袋足矣。“垃圾哪里去了?垃圾桶吃了呗。”为方便市民,站里每日还用垃圾车巡行二次,定时定点收垃圾,市民甚为满意。

  两山夹峙的镇远古城,街道窄,常堵车,乘客经常叫苦,尤以火车站前为甚。县里依法取缔市民啧有烦言的三轮车,削减出租车并将80台出租车经营权面向社会拍卖,收入旋即用于城建。车辆少了,街道宽了,交警部门又加强管理,坚持24小时执勤,不失控不漏管,使交通堵塞和事故大为减少。2003年与上年比,全县重大交通事故下降11%,死伤分别降34%和13.3%,经济损失下降12.4%。全县治安及刑事案件也大为减少,公民安全感不断增强。

  由于加强管理,排入阳河的垃圾日益减少,河水绿波荡漾令人神清目爽。县里还在城郊开展了改厕改圈改水为中心的卫生活动。一位北京来的旅游专家近日在阳镇桂花村考察,他以挑剔的目光左瞧右望,但当他如厕归来却笑了:“想不到这偏僻农家还有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无虫蝇少臭味,门前又有水桶和瓢,真是方便。”

  作者:陈大鹏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