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得锻炼 工作更贴近 遵义医学院选拔优秀学生当兼职班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0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在遵义医学院,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新生一到校,就有高年级的学生亲切地迎接他们:带他们到寝室、看教室、看图书馆等熟悉学校情况;与他们谈学习、谈理想、谈生活、谈校风校纪。这些带他们熟悉校园新环境的“师哥”、“师姐”就是遵义医学院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聘任的兼职班主任(辅导员)老师。

  遵义医学院积极探索育人方法,为加强学生管理,自2001年起,便开始了高年级学生兼职低年级班主任(辅导员)的有效尝试。他们通过从高年级学生中报名、上岗演讲、答辩,选拔学习好、表现好,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思想教育、管理科学等培训后,委以兼职班主任(辅导员)重任,配合年级老师,进行导学、导行。

  由于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在相处中有共同语言,对低年级学生的思想、学习、家庭情况都可较好掌握,对突发事件也可及时了解,及时解决。如2002级临床9班学生刘秀元,因家中贫困,考上大学后家中更加困难,他体谅家中难处,平时节衣缩食,得了胃溃疡也忍着不去看,有次胃出血痛得他脸色蜡黄,兼职班主任(辅导员)喻杰通过交谈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把情况及时反映给年级老师,在班上发动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一次就捐款2000多元,使他的胃病得到及时治疗,切实感受到了班集体的温暖。

  遵义医学院高年级优秀生兼职班主任还以身作则,以“一早”促“五早”,即以早操促早起、早读、早餐、早课、早睡。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使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受到了熏陶,他们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要求入党的人越来越多,校风校纪也越来越好。仅今年,学校就已开办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期,960人参加了培训,268人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对此,院党委书记邵代富深有感触地说:在高校采用高年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兼职低年级班主任、辅导员进行传、帮、带,既锻炼培养了高年级学生的工作能力,也增强了学校与学生的联系,对学生的成长,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都功不可没。

  作者:朱世德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