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畜牧业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09 贵州日报

  畜牧业作为农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振兴农村经济中起着日益重大的作用。加快畜牧业的发展,使其在农民增产增收奔小康中发挥更大作用,已经成为新阶段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工程。

  目前,畜牧业发展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是农民的小规模分散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导致市场信息不灵、销售渠道不畅、新技术长入难,生产成本高,使养殖业户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二是畜牧业专业化生产与社会化服务滞后的矛盾。一方面畜牧业区域布局相似,专业化程度低,农户生产分散、经营规模小,使社会化服务缺少坚实依托;另一方面,信息、技术、资金、物资、销售等社会服务滞后,又直接制约了畜牧业专业化进程。三是畜牧业产销矛盾异常突出。多年来畜牧业经营体制没有根本解决,产销脱节、部门分割的情况依然存在,难以使产、加、销统筹规划,合理结合,加之具有牵动带头作用的龙头企业还未形成,一些大中型加工企业缺乏活力,畜产品档次低,系列开发、精细加工跟不上,影响了畜牧业资源潜力的挖掘和生产经营效益的充分发挥。四是一些地方对畜牧业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畜牧业的快速发展。

  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实质在于畜牧业的产业化水平很低,市场风险较大,产业链条短,形不成规模效益。

  畜牧业产业化是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一种有效经营组织形式,通过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方式,围绕当地畜牧业主导产品和支持产业开发,形成各具特色的龙型产业实体,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变。畜牧业产业化有利于农户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对接。畜牧业产业化要求围绕当地资源优势,开发名优特新产品,形成主导产业;经营体系中的龙头企业,一头连接市场,一头连接基地和农户,以经济利益相吸引、以合同契约为纽带,把分散农户与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连在一起,有序地把生产、加工、销售几方面融合为一体,作为统一的市场主体进入国内外市场。畜牧业产业化经营体系中的各个主体,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向生产者主动提供信息、科技、资金、物资等,同时生产规模不断集中、扩大,也为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了内在动力和必要条件。畜牧业产业化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发展多层次加工、贮藏、运销体系,实现多层次增值,可大大提高畜牧业的专业化水平和规模效益,降低生产成本。畜牧业产业化体系把加工、销售企业和农户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经济共同体,可使风险大大降低。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业产业化对整个农业产业化都具有推进作用。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大有可为。

  作者:龙伟坤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