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媒体:现状和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0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20世纪末以来,网络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但是我们不难发现,上网人群中一半以上的人都是为了搜寻各种信息。因此人们从最初网络带来的眩晕感中走出,变得理智起来,进而把互联网归入传统语词中的“媒体”一类,并在传统媒体的报刊、电视与广播之外,赋予网络“第四媒体”的美称。作为一种新兴媒体,互联网与其他媒体的关系并不像传统媒体之间那样界限分明。由于其多媒体的技术特征,网络可以极好地为报刊、出版社甚至电广传媒服务。当传统媒体真切地感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竞争与压力,从而发出“狼来了”警告的时候,一些有先见之明的媒体尤其是书面媒体率先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与传统媒体结合起来,以壮大自己。不可否认,在人类踏进信息社会的今天,众多传统媒体尤其是新闻单位主动调整自我,从而使自己在保留传统读者群的前提下,开辟网络新天地,已为大势所趋。

  但是对媒体的网络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必须正视,必须研究解决。

  一是大力发展网络媒体的同时如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问题。我国的新闻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党和国家为此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制度。而互联网生来具有的特征决定了其有信息极其丰富,形态多种多样,传播迅速及时,范围涉及全球,特别是具有自由交流等功能,分散了舆论的社会整合性。网络媒体的新闻发布没有像传统媒体那样经过编辑和对信息真伪进行鉴别,使我们传统的以舆论引导社会的作用受到了严峻挑战。时下随便打开一个带有的网站,不负责任的消息到处都是:小到谩骂一个人,大到对国家大事胡诌乱猜。这种行为混淆视听,严重危害社会、国家的利益。加强对网络传媒的引导和管理,首先要发展一批权威的网络主流媒体。当前,传统主流媒体在迎接互联网的挑战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由于经费、技术等方面的原因,除了人民日报等网站外,其他多数停留在对“母报”的翻版上,而且每天一次。要适应网络传媒的传播规律,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建立一批网上主流媒体,以发挥其在网络传播环境中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其次,对网络媒体的管理要由传统的行政管理转到主要依靠技术管理和法制管理。技术是网络的核心力量,管理人员必须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以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对第四媒体的管理。此外,高新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对法规的要求越来越高,管好第四媒体一定要通过法制建设这个有效手段进行规范。

  二是基础设施及资金、技术人才制约问题。基于网络媒体的发展首先受到基础条件的制约,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尽管十分迅速,但毕竟问题很多,如带宽不高、传输速率低、通信资费高等,故障也时有发生。在我国,所有的网络媒体制作者为发展网络媒体多少都面临资金、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对于网民而言,目前偏高的上网费用也是阻碍网上出版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原因。网络媒体制作需要多方面的人才,如系统分析、脚本创作、编辑、文字录校、标引、美工、动画设计、录音录像和专业性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但是目前我国专业人才数量有限,尤其是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方面的人才严重缺乏,使电子为了明天质量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解决这些问题,非一日之功可以奏效。只有通过壮大经济实力才能使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三是思想观念制约。目前我国许多网络媒体的母体是印刷版,网络版为印刷版的翻版,所做的重复工作不仅浪费资源,也收不到积极的效果。还有,印刷版市场定位很明确,发行的范围也很有限,但是网络版突破了区域国界。这样,网络版的市场定位在哪里?读者群在哪里?必须调整观念,抛开传统的印刷模式,制作一个彻底的多媒体网络媒体,使网络载体与纸质载体相得益彰。

  四是市场制约。我国目前网民的普及率低,这为众多传媒在展示巨大市场潜力的同时制约着网络媒体的发展。还有一些因素也制约着网络媒体的发展。例如没有用电脑的人、没有上网的人,就无缘相识。又如传统媒体的读者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读者不太习惯在电脑上阅读新闻。还有,机器配置太低,线路不好,在网上读信息的速度就会很慢以至于让人无法忍受;上网阅读的过程仍然很复杂,远不如手执报纸来得方便等等。没有巨大的网络用户群体,网络媒体自然很难获得所企望的经济效益,也很难步入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轨道。如何培育市场是发展网络媒体必须面对的课题。

  五是技术制约。如缺乏必要的硬、软件支持,现有汉字库的限制等,都与网络媒体发展的要求很不适应,必须在进一步发展中得到解决。

  作者:周军 曹漉栋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