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巴双方500家庭参加“父母论坛”对话为和平奔走呼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32 解放军报

  在中东,几项正式和非正式的和平计划都在吸引人们的注意。有一个组织特别值得一提,那就是父母讲坛。这个组织正在加入推动解决中东问题的行列。他们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在冲突中失去了子女而万分悲痛的父母。他们正在共同努力,争取结束这场冲突。父母讲坛的组织者说,巴、以双方有500多个家庭参加了对话,为和平而奔走。

  父母讲坛为在冲突中失去子女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提供了一个会面和谈话的场合。一位父亲说:我们在这里是想把我们的悲痛转变成一种推动社会前进的工具。这是在特拉维夫的一次活动。在类似的活动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父母们谋求互相理解,并且希望能产生一些影响。

  这是一种希望和宽容的试验。父母们在悲哀中团结起来,为和平而努力。父母讲坛始建于1994年。创始人是以色列人弗兰肯塔尔。他在儿子阿利克被巴勒斯坦激进分子绑架并杀害之后建立了这个组织。阿利克遇难时只有19岁,生前是以色列军人。弗兰肯塔尔说:我意识到,我是个失败的父亲。我把5个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其中一个孩子不能活下去,仅仅因为我们和巴勒斯坦人之间没有和平。自从儿子被杀,弗兰肯塔尔一直献身于父母讲坛和追求和平。他在特拉维夫一个窄小的办公室工作。他走遍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会见失去子女的巴勒斯坦家庭,以便跟他们开始对话。在巴勒斯坦人三年前举行暴动之前,弗兰肯塔尔组织过一些大规模的会议。失去子女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父母到对方的城市去参加这些会议。现在这样做已经不安全了。但是1999年在加沙举行的最后一次大规模会议有数百人参加。以色列电视台还拍了录像。在那次会议上,巴勒斯坦死者的父亲阿尔-迪纳尼用希伯莱语对听众讲话。他向以色列的父母讲述,在辨认自己儿子尸体时的悲痛。他的儿子加马尔被以色列军人的子弹击中喉咙,而且失去了一只眼睛。阿尔-迪纳尼说,最让他痛心的是他儿子失去的那只眼睛。他拿出钱包,让大家看他随身带着的两张照片。一张是他儿子的。另一张是以色列人弗兰肯塔尔的儿子阿利克。

  阿尔-迪拉尼说,我们交换了照片,他带着我儿子的照片,我带着他儿子的照片。我把他儿子的照片给我见到的每个人看。你可以看到他的儿子是个多好的人。

  弗兰肯塔尔是一名正统派犹太人。争取和平的工作让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他儿子死后第一年,他每天都要念祈祷词。这些祈祷词必须在至少10个人面前念。但是弗兰肯塔尔的和平活动传开以后,有时候,他所在的教堂里其他成员退出仪式,使他不能为儿子的灵魂祈祷。弗兰肯塔尔说,他受到伤害,但是他可以忍受。他说:我个人没有任何损失。我和我儿子付出惨重代价的是,孩子失去了生命。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站在儿子的坟墓前。父母讲坛的另一位成员达梅林女士了解弗兰肯塔尔的感受。她说:这种痛苦其他任何人都无法理解。就好象你心里总是有一个大洞一样。达梅林女士是来自南非的以色列人。她的儿子戴维是以色列军人。18个月前,她的儿子被巴勒斯坦狙击手打死。自那时起,达梅林女士放弃了工作,献身父母讲坛。她说:大家聚在一起有一种安全感。你从大家身上得到巨大的支持。你从其他有同样感受的人身上得到支持。从巴勒斯坦人身上得到支持。

  虽然这些悲痛的父母倡导谅解,这具有一种道义上的权威,但是批评者指责说,这些以色列父母太天真了,说他们危险的低估了敌人。这个敌人在派遣他们的孩子去进行自杀性炸弹攻击。可是达梅林女士不同意。她说:那是一派胡言乱语。所有的母亲都是一样的。只要摄像机一离开,她们就哭起来。在以色列占领地区的以色列母亲也是这样。虽然她会表示,为伟大的以色列失去一个儿子,她为此骄傲。我向你保证,我们所有的人夜里都睡不好。我们的痛苦是一样的。

  在中东,人们经常用流血来为更多的流血找借口。这些父母正在寻找另一条道路。他们希望,那个残杀他们子女的暴力循环能够被打断。(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