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学者警告﹕日本人正在忘记战争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32 解放军报

  作为唯一受原子弹爆炸之苦的国家,日本曾以其战后的和平主义闻名。但是在东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派兵到一个战区之际,抗议声音却并不响亮。

  北海道大学政治学教授山口二郎说:我认为,人们变了。最大的原因是,他们对战争的痛苦回忆正在淡化。

  日本人至今仍然觉得他们自一九四五年以来受华盛顿保护,欠了人情,尽管他们已在美国压力下对其它军事攻势提供了大量的资助。日本四十七个反战组织的联盟世界和平一名发言人说:日本已大大改变了或者说进入一个过渡期,可能变成一个会参战的国家。他说:我们没有放弃逆转这个势头的努力,但是情况对我们不利。尽管有数以万计的人参加反对伊拉克战争和反对日本派兵的集会。

  现时的反战运动得到不隶属任何团体的个人、工会、强硬派左翼人士和各种团体的支持。

  该联盟成员阻止战争世界行动筹委村上仁说:自去年三月份以来,非组织人士的运动已明显壮大。村上说:我们对美国的战争理由感到不满……它显然是一场侵略战争,日本却忙不迭地支持它。我不能接受这点。村上和其它人决定联合起来,掀起反战运动的新风格,因为一度是和平集会背后主要力量的工会,已不能像以前那样吸引年轻人。

  《朝日新闻》一月十七日至十八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支持派兵的人士已从上月的百分之三十四上升至百分之四十,尽管仍有约一半人反对。

  山口说,很多日本人对日本军事上的高姿态感到忧虑,但是这不是决定他们的政治立场的最大因素。大家都害怕,如果他们不派兵去伊拉克,美国可能就不会保护他们(免遭朝鲜袭击)。(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