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报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乃日经济复苏主要支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日本的《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两家日本主要媒体27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是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支撑力之一,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向将成为日本经济能否朝着全面复苏方向发展的重要因素。

  日本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说,去年日本对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5.3658万亿日元,其中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比上年增长了33.2%和13%,这无疑为出口导向型的日本经济注入了活力。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比上年下降9.8%,但由于对中国及其它亚洲国家的出口出现强劲增长,2003年日本出口总额高达54.5589万亿日元,贸易顺差超过10万亿日元。

  该报说,中国已经成为促进世界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中国从日本进口的钢铁等原材料将进一步增加。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对高性能、高质量的日本产生活消费品的需求也必然会随之增长。

  日本第二大报纸《朝日新闻》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大市场。去年,日本多个行业的对华出口都呈现了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高增长。其中,对中国的汽车及其零部件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了20%和90%。丰田、本田和日产等日本各大汽车生产厂家将在今年继续扩大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日本汽车零部件的对华出口也将随之继续增长。

  报道说,统计数字还显示,2003年1月至11月,日本对中国的机床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七成以上,钢铁、轮胎、化工产品的出口也比上年增长了20%到80%。在数码家电方面,超薄等离子电视机和液晶电视机的对华出口甚至比上年猛增了230%。报道指出,中国将在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2010年在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这些大型活动都将给日本企业带来颇多的商机。因此,日本企业在扩大对中国出口的同时,也增加了在中国的直接投资。新日铁和JFE两大钢铁巨头最近相继在中国设立了生产汽车用高级钢板的子公司。同时,日本零售、物流、运输、通信等服务行业也大举进军中国。日本的几大超市连锁店都已经决定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增加销售店铺。

  关于两国间的贸易平衡问题,《朝日新闻》说,从日本政府的统计来看,在两国贸易中日方出现逆差,但这主要是日本方面的统计方法问题,因为日本没有把通过香港转口中国内地的出口商品包括在内。如果把日本向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出口计算在一起,2003年日本方面则出现了1.2万亿日元的顺差。

  这两家媒体同时指出,随着日中两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贸易摩擦也会相应增加,上世纪80年代的日美贸易摩擦很有可能在日中之间重演。因此,两国政府应采取措施尽量避免,以确保两国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来源:香港中通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