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猴年沪深股市机会何在? 专业人士预测热点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52 中国新闻网

  猴年来到之际,我们特邀请了活跃在中国股市的10家实力咨询机构,让他们对过去一年的荐股思路作一个回顾和总结,投资者可以借此了解各家机构的荐股风格。同时,也让他们对猴年的热点板块作一个预测,有些机构还推荐了年度看好的股票,希望他们的选股思路能对中小投资者有所启发。

  热点呈现多极化特征

  广州博信周建新

  在2003年,获利最大的当属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证券投资基金,而我们一直本着从绝对低价的个股中进行价值发现这一原则选股,和基金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最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在众多媒体上分别于去年1月3日、7月5日和7月30日多次重点推荐了扬子石化(000866),如果以2003年1月3日该股的4.54元收盘价计算,扬子石化至今最高涨幅达到了160%。我们当初选择该股,主要是基于对宏观基本面有非常清楚的认识和把握。当时我们认为,我国经济增长最明显的特征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和以汽车、住房为主的消费结构的升级,由此拉动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扬子石化(000866)作为国内最大的化纤原料供应商和国内最大的石化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潜力巨大。

  当投资理念在2003年深入人心后,展望2004年,投资理念能否得到了进一步升华,蓝筹股是否再次独领风骚呢?这一点显然是广大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情。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将继续在蓝筹股的带动下稳步攀升。但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要低于2003年,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2004年将是价值投资深化与分化的一年,不容忽视的是,随着蓝筹股群体的持续走高,应警惕出现蓝筹泡沫以及泡沫破裂的过程。

  除此之外,与2003年下半年熊市行情不同的是,2004年初大盘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牛市行情。春节后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但资金不可能仍集中在某一板块或者单个蓝筹股群体上,因此应注意发掘新的成长性行业和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此外,当价值推动型行情进行到一定阶段后,可能重演资金推动型行情的一幕,其中基本面较为优良的小盘次新股有望掀起高送配狂潮。在此情况下,2004年上半年的行情将会呈现出基金核心蓝筹股和行业复苏板块共振的热点多极化格局,板块方面,可重点关注石化、电力能源设备和消费电子等行业。

  有预见才能捕捉主流

  广州万隆 黄永耀

  考虑到投资基金经过多年的发展后迅速壮大,以及QFII大门的打开,在2003年初的那一波行情中,我们就预见到随着投资基金和QFII崛起,价值投资的时代已经到来,因此在去年上半年行情中我们重点向投资者推荐的主要是行业前景较佳的个股和绩优蓝筹股,其中包括行业独特的中国联通,QFII看好的中海发展,稀有资源概念江西铜业,投资基金重仓的山东基建、八一钢铁、北大荒等,事实证明这一类个股最后均成为大黑马。但当行情进入在去年下半段,尤其是到了12月份,出于稳健的思路,也考虑到券商发债等诸多因素,并参考了国际股市上信息网络股的再度崛起,因而这一阶段主要推荐券商重仓股、超跌底部股和信息网络股,这一类板块也持续走强。这说明了对市场热点的预测要有预见性,要超前,但又要辩证灵活,正如现时价值投资是主流,但任何个股如果在价值投资过度之后就会进入价值投机。

  在羊年我们所推荐的个股中,最成功的应该是江西铜和中海发展,这两只股票均是去年十大牛股之一,当时我们之所以推荐,主要有三大理由:一是价格低,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未来能够翻番的大黑马绝大多数是在低价股中产生,二是流通性强,群众基础好;三是业绩优良,是QFII青睐的对象。如江西铜业,中海发展等均是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而且其H股在海外受到摩根等著名国际大鳄的增持。

  展望猴年,我们认为真正的大黑马依然将从行业景气较佳、历史升幅不大的低价股中产生,因为对于那些股价翻倍的“蓝筹股”,其能否继续走强就值得怀疑。而从发展的角度,我们认为未来行业景气度较佳的应是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产业,典型的领域如农业板块、医药板块、公路基础设施板块以及电子信息板块,这些领域或者受益于行业景气,或者受益于产品涨价以及政策扶持等,都有望在2004年行情中脱颖而出。

  低价成长股大行其道

  深圳智多盈裴继伟

  2003年初,笔者在《证券时报》上几次撰文指出:“上证指数1300点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这个点位是国内股市过去10年的市场历史平均成本区,经过两年多的磨砺后将成为历史性的底部;中国股市也将步入新的发展周期。”在对系统风险释放有了准确的评估后,我们认为,在中国股权结构问题尚未根本性解决之前,股指将维持一个相对有限的区间运行,机构选股首先关注的是安全性、流动性,然后才是收益性。因此我们提出:在注重控制系统风险程度的前提下,重点把握行业复苏所带来的投资机遇,那些具有高流动性与业绩支撑的大盘蓝筹股与高成长性的科技股,将会成为市场最主要的投资热点。为此,我们向投资者推荐了包括山东铝业、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股票。

  从今年的市场机会来看,低价科技股或其它一些概念股可能会有更大的波动空间,因为今年市场可能出现相当的泡沫成份(包括蓝筹股),选股和操作的难度要比去年大。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个股从3元多的价位开始飙升,韶钢松山从6元多的价位开始大幅填权,这再一次地验证了以往国内A股市场的一种历史事实:即应在3元到9元价位区间的个股中,因为价格超跌尤其是具备潜在成长性而导致价值被低估的个股,最有可能出现一鸣惊人的黑马股。未来如何通过价值发现来优选投资行业与个股,也就成为投资者能否在猴年赢利的关键。在选择目标个股的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把握以下三点因素:一是适当的价位区间,二是充分考虑到有关行业与个股的成长性,三是是否相应的题材概念尤其是能令人遐思无穷的高科技题材,因为信息产业在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支持下将会获得更快更大的发展。目标个股的具体行业,主要在电子元器件、数字电视、航空运输、石油化工和公共事业等行业中。同时,考虑到深圳B股中部分绩优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低于H股,相应的投资价值也有待进一步挖掘。

  将价值投资进行到底

  浙江利捷

  去年是价值投资理念进入市场的初级阶段。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我们从行业景气度出发,对受惠于国家宏观经济高增长的产业进行深入研究,并联系二级市场的热点轮动及发展,成功挖掘了众多诸如汽车、钢铁等投资品种。

  在去年底反弹过程中,沪指自1307点启动上行至1450点附近,连续出现盘整进行冲关蓄势。相对于板块而言,钢铁股整体处于强势横盘的状态,特别是二线品种中如新钢钒(000629)业绩出现增长,走势则相对滞后,率先反弹将是市场所趋。该股在去年12月17日已经逐渐走稳,并出现转强信号,我们在次日推荐该股,时机选择极为恰当。该股自推荐日上攻之后,持续保持大量,说明这种升势得到了场内机构资金的认同,并创出2001年以来的新高,最大涨幅达到20.5%,领先指数。这种荐股的成功,主要是我们看到钢铁行业所带来整体增长之后,主流品种如宝钢股份等股价已经出现翻番的走势,而其它二线钢铁股虽然业绩同样处于高增长阶段,股价却因为资金的关注度不高而滞后,在市场热点始终保持在以蓝筹为轴心的情况下,新钢钒的首先发力,为市场资金寻求突破找准了方向。在随后几个交易日中,韶钢松山、钢联股份等二线品种均出现了大幅上扬的局面。

  但时间改变一切,我们也看到去年年末的行情再度将蓝筹股普遍打高一线,价值逐渐得到体现。预计以前的热点板块在2004年将进一步完成洗盘,钢铁、石化等行业的增长可能出现一定放缓迹象,因此我们认为蓝筹股的分化将是必然趋势。展望后市,对蓝筹股的选择性波段操作将是最佳的投资思路,投资者对于市场占有率及行业竞争力具有优势的个股还可积极关注,同时在预见到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后,应当及时把握卖点。另外我们认为,由于去年下半年大盘反弹以来科技股一直处于低位盘整状态,随着其调整的完成,今年上半年该板块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当然,价值投资仍将是今年行情的主要理念,业绩仍将是个股炒作的核心因素,可积极关注石化、房地产、科技、医药等板块,对于中国石化、万科A、中信国安、鲁抗医药等可逢低建仓。

  挖掘二线蓝筹股

  杭州新希望

  回顾2003年,我们明显地感觉到证券市场已经出现了多方面的变化。首先,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导致市场上投资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QFII的引入和基金队伍的壮大,使得价值投资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市场上涨动力逐渐集中到少数大盘蓝筹股上。为此在2003年我们始终把对个股的价值挖掘放在投资首位,以具有前瞻性的、善于挖掘市场价值的眼光理性看股市。基于上半年以汽车、钢铁为首的“五朵金花”向人们表明了一个局部牛市的存在,价值投资悄然兴起,我们成功地挖掘了一批绩优蓝筹股,如山东铝业、中海发展、江西铜业等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个股。

  在诸多成功的推荐中,我们最得意的作品是山东铝业(600205)。在2003年年初,大盘走弱,大多数个股再度陷入困境之时,我们发现了这只有机会一鸣惊人的龙头股,从二级市场看,该股自高点下跌以来调整相当充分,虽然公司的业绩有所滑坡,但是8元的价格实属偏低,我们以前瞻性的发展眼光相信其有后来居上的潜力,该股去年强劲的走势也有力地证明了我们当初的判断。

  展望猴年,我们信心满怀。证券市场冬去春来,投资者信心不断提升,对投资价值的认同,对未来经济增长和公司业绩充满信心。虽然目前价值投资理念已经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同,但价值投资的分化局面也在所难免,诚如股指走势一样,有上升就会有回调。我们认为2004年在选择投资的行业和板块时,应始终把对个股的价值挖掘放在首位,辅以一些短线风格板块的选择。市场较多的投资机会将产生于具有行业成长性的传统产业、资源类行业以及部分具有明显政策性扶持的产业和地域板块当中。在投资策略上,首先,应重点关注那些涨幅偏小、行业具有成长性的二线蓝筹股,而对于累计涨幅较大的一线蓝筹股则要区别对待。其次,对价值的挖掘将向对成长性的挖掘转移,对于一些具有较好成长性的公司,无论流通盘大小,都有可能得到充分挖掘而成为市场热点。另外,经过充分调整回归到合理价值区间的个股会受到关注。在具体操作上,应实行波段操作、中线持股与集中投资相结合的策略,把握住核心资产的运行节奏。节后我们将紧扣蓝筹而推荐,挖掘二线蓝筹,我们对电子产品、电力、港口、航空板块比较看好,预计这些行业在2004年都有快速增长的机会。

  电力股将扮重要角色

  三元顾问

  整体来说,大盘蓝筹是贯穿2003年全年行情的主线。而基于这条思路出发,我们在成功追踪一线蓝筹的同时,也对二线“潜蓝”进行了深层次挖掘。另外一点,就是从超跌中寻求参与机会。主要是对那些基本面良好,但技术面超跌严重的个股进行价值发现。而目标个股的底部形态、成交量有序放大及基本面质地都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因素。

  在众多推荐品种里,最满意的品种当属2003年11月4日推荐的中国石化(600028),当时H股持续单边走高,领头品种中国石油表现非常强劲。此外,经过2003上半年“五朵金花”行情的培育,蓝筹概念已深入人心,因此,当时股价正处于上升趋势中的中国石化无疑是较佳的推荐对象。

  至于今年的潜力品种,我们看好电力股。由于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国内高耗能行业比重增长较快等原因,电力的市场需求呈加速增长之势。电力工业的供应弹性小,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电力供需缺口加大。据预测,电力供需缺口在2006年方能填补,电力类公司将面临一个横跨3年的行业机遇;电力行业已从景气复苏进入到快速增长阶段。另外从公开资料分析,2004年上网电价将出现微幅上调,同时再加上对电价市场化的强烈预期,电力板块无疑拥有长线走牛的行业基础。且回过头来,在2003年大蓝筹概念行情中,长江电力、通宝能源以及国电电力等龙头品种表现十分强劲,绩优蓝筹形象深入人心,由于这些大型电力企业优良的质地和不断的收购带来的规模扩张,预计电力板块仍将在2004年行情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当然,落实到操作上,我们认为除了一线大盘电力股之外,一些二三线电力股也必然面临着全新的投资机会:一是跨区域联网将改变电力紧缺地区和电力富裕地区的界限,东北、西南等电力上市公司将受益自身电力需求增长和跨区域联网带来的电量增长;二是各地加大电力建设将使得一些电力上市公司得到规模扩张。

  从超跌转向行业龙头

  武汉新兰德朱汉东

  在2003年中,市场总体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走势,除了在年头和年尾分别出现了两波较大的上涨之外,年中基本上呈现单边下跌的走势。因此就短线品种而言,我们总的选股思路是寻找那些超跌反弹的品种,即当某些随大盘迅速下跌且短期跌幅远远超过大盘、技术超卖严重的股票。而中线则偏重于行业分析,在去年初预测2003年中线黑马时,我们成功地推出了江铃汽车(000550),年内最高涨幅超过100%。

  在猴年里,由于行情有明显转暖的趋势,股指大趋势上有望在一个上升通道内运行,因此对于短线品种的选择,主要思路也逐步从超跌转向寻找那些在底部构筑上升通道、即将向上突破的股票。对于中长线品种,则主要关注一些有较大增长潜能的行业,挑选其中的龙头股作为投资首选。

  对于大盘走向,我们认为2004年总体呈现盘升的走势,沪指具体运行区间将在1400点至1900点之间。由于节前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大幅上涨,预计节后股指在冲高之后将展开一轮小幅调整,大盘股可能成为调整的主要动力,股指的强支撑位将在年线和半年线区域。

  2004年市场的热门板块将可能在一些增长潜力较大的行业中出现,其中可重点关注电力板块、航空板块和有色金属板块。电力产业作为一个与国民经济呈现出明显正相关的产业,近年来出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但仍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去年夏季的全国“电荒”局面凸现了这种状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价有上调的要求,电力企业业绩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而航空业作为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受益于宏观经济形势,尽管2003年的SARS疫情对整个交通运输业产生了不利影响,但这也使绝大部分航空类股票处于一个相对低位,该板块也必将成为遵循价值型投资理念的大资金关照的品种。有色金属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原材料,近年来市场需求逐步攀升,我国目前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铜消费国,国际市场上各种有色金属的价格近年来也是大幅上涨,从该板块股票来看,绝对价位仍然较低,中长期潜力较大。在以上板块中,我们认为中长期潜力较大的有广州控股(600098)、上海电力(600021);南方航空(600029)、海南航空(600221)和东方航空(600115);云南铜业(000878)和锌业股份(000751)等等。

  “数字电视”潜力颇大

  北京首放

  我们在选股上一切围绕实战出发,遵循先看行业、再看热点板块、最后确定个股的顺序,希望能透过错综复杂的市场表象,追踪、研究、分析出基金、私募等市场主力资金的真实动向,理出市场内在、本质的热点脉络,前瞻性的挖掘出一些潜力领涨热点。

  在实践中我们有两点心得向投资者介绍:一是高度关注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出于对稀缺资源和有色金属涨价预期,在去年8月28日山东黄金(600547)上市当日即指出其投资机会,至今最高涨幅超过80%。二是关注重大事件对二级市场产生的投资机会,如去年9月在神舟5号载人飞船发射前推出航天板块,航天股整体启动迹象明显。

  从整体看,今年我们比较看好数字电视相关个股。我们之所以看好数字电视板块,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内部因素。制造彩电的主要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扬,如钢材、工程塑料、全球的IC(半导体)、占普通彩电成本60%的核心部件彩色显像管(CRT)价格上涨了15%,与此同时与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相关的电视机基本元器件价格也趋上涨之势,几乎所有原材料的价格上浮都直接导致了彩电成本的上涨,而彩电价格下调周期已经接近7年,这都表明目前的彩电价格已经到了谷底,因此,任何成本的细微上浮都会直接导致价格随之上涨。从外部环境看,美元贬值势必推高全球彩电价格。二是2004年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化有望步入实质启动阶段,国内现有的3亿多台彩电将逐步面临全面更新,价值一万多亿元的市场无疑是巨大的金矿。“数字电视”板块面临“5.19”行情网络股同样的大发展机遇,未来肯定会涌现出网易式的上涨英雄,总之,该板块具备全面走强潜力。

  把握主流挖掘个股

  北京汇正

  2003年是A股市场投资理念大转换的一年,基金的活跃给大盘蓝筹股带来勃勃生机。正是考虑到这种股市背景的变化,我们加强了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树立了以低价蓝筹为主的价值投资理念,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风格上,我们仍然保持了一贯的理性投资、稳健操作的思路,尽量把握主流热点的主升机会。在蓝筹股出现涨幅较大的的时候,我们也加强对一些相关的低部补涨个股的挖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总体而言就是把握主流方向,挖掘个股行情。

  在2003年中我们重点挖掘了汽车、能源和网络股的市场机会,成功的案例不少,其中最能代表我们选股思路的应该是国阳新能(600348)。该股上市之初正处于大盘调整阶段,表现一般,但仔细研究,其基本面价值明显被低估。同时做为一只新股,也必将吸引新资金的入驻,符合我们的选股思路,我们在底部推荐后,该股持续上涨50%。

  新的一年里,我们看好数字电视板块和航空板块。首先来说数字电视板块,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前进步伐明显加快,预计从2002年到2015年,我国数字电视市场规模将由400亿元扩张到50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远景规划,2015年将全面实现数字化,完成模拟向数字的过渡,停播模拟信号。可以看出,这一板块作为新兴产业,增长潜力巨大。从产业细分角度看,数字电视相关产业面临历史性机遇,主要包括:发射系统制造、终端设备制造、数字电视节目制作与传播三大板块,相关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再来看航空板块,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日益频繁的国际交流,使得航空股有望否极泰来。

  产业升级带来机遇

  渤海投资研究所

  去年一年我们始终秉承“价值发现、波段套利”的投资理念与思路,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我们的投资哲学认为:“投资理念”对集团资金的导向性最强,而“概念”则对市场人气能起到巨大的凝聚作用,两者都会随着主流资金“边际盈利效益”的递减而发生变迁。

  正是由于对基本面的深入挖掘和对投资思路的不懈钻研,我们率先成功挖掘了东北板块,连续推出“东北三剑客”———沈阳机床、*ST松辽和银基发展三只长线牛股,提出“通胀概念”(即涨价题材将得到资金追捧),并在非典期间成功挖掘了消毒板块。

  在猴年里,我们仍将继续遵循上述思路,注重理念和概念的领先一步,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深入挖掘,注重宏观政策机会、中观产业机会和微观上市公司投资机会的综合把握。我们将继续看好东北板块、通胀概念及部分核心资产类个股,新增看好产业升级所带来的巨大机会。在行业配置取向方面我们认为行业细分将成为趋势,行业内公司股票价格齐涨同跌的现象将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细分到子行业、子板块的投资取向,而在行业的横向选择中,我们认为资产配置将逐渐由生产效率低的行业向效率高的行业转移,这种转变将随着行情的逐步深化而体现出来,同时,结构性增长也将是中国股市未来发展的新思路。

  在板块及概念的思路方面,我们认为,通胀概念在2003年四季度的市场中已经取得了良好表现,这一概念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延续。此外,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双重升级将成为未来主导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市场将对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有所体现。产业升级有望派生出毛利率提高、外资合作并购及相关政策扶持三大概念型题材,落实到行业上则涉及装备制造业、重化工业及信息技术产业等;东北板块由于肩负着产业升级的历史重任,将有望在政策的持续扶持下演绎新一轮的爆发性行情。(来源:证券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